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普通高中教育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1-00038 组配分类: 普通高中教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县庄子中学:课后服务 “棋”乐融融,传统文化留心中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2-11-2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1-00038
组配分类: 普通高中教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县庄子中学:课后服务 “棋”乐融融,传统文化留心中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2-11-25
蒙城县庄子中学:课后服务 “棋”乐融融,传统文化留心中
发布时间:2022-11-25 16:43 信息来源:蒙城县庄子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象棋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源远流长,趣味浓厚,基本规则简明易懂,千百年来长盛不衰。它是模拟古代战争的游戏,同时也视为是怡神益智的一种有益身心的活动。

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的拓展课程,我校积极挖掘校内校外教师资源,利用课后服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为培养孩子们的个性特长提供成长的环境。


中国象棋社团为丰富和发展我校社团活动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每周三课后服务铃声一响起,象棋社团的教室里,稚气未退的声音响起——“马走日象走田,士永远守在将前面……”一句句口诀,拉开了庄子中学的中国象棋社团的帷幕。 

“将军!”一位同学铿锵有力的声音中透着胜利的喜悦,与之对弈的同学则面带沮丧的表情,这就是象棋社团中屡见不鲜的场面。走进红与黑象棋社团,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聚精会神地思考,是胜利的喜悦,是失败的痛苦,是“血洗”耻辱的荣耀。


象棋老师始终坚持学练结合,以学生合作练习为主,讲解指导为辅,在实践中体会和掌握理解应用理论知识,提高学生棋艺。“当头炮,马来跳,马进中,臭烘烘,无事不拱当头卒”,象棋的各种各样的杀法,通过简单明了的语言使学生很快掌握。


孩子们在下棋时认真思考,在老师的带动下增强了独立思考能力。培养了孩子们的胜不骄、败不馁顽强拼搏的精神。

透过象棋社团活动,我们希望孩子们能潜心学习棋艺,积极传承传统文化,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弈者。养成不骄不傲,不急不躁,沉稳冷静的性格。让传统文化留在每个孩子心中,走进每个孩子生活。 (吴娜娜、王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