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六中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六中学 > 规章制度
索引号: 12341622485958240Q /202403-00008 组配分类: 规章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六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六中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行为规范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1 发布日期: 2024-03-31
索引号: 12341622485958240Q /202403-00008
组配分类: 规章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六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六中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行为规范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1
发布日期: 2024-03-31
蒙城六中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2024-03-31 14:17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六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六中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行为规范

一、课堂教学基本行为规范

1.教师进入课堂要衣着干净、端庄得体、举止文明。服饰打扮应当符合自己的年龄、职业和身份,不穿奇装异服、超短裙、透视装,不留怪异发型,不穿拖鞋、背心,不戴墨镜,不吸烟,不随地吐痰或乱扔垃圾。

2.预备铃响后,应带齐基本的教学要件,带齐教案等按时到达教室,并示意学生做好上课的准备。上课铃响后,教师宣布“上课”,学生起立,师生相互问好致意。若发现缺席学生,任课教师要及时向班主任报告。

3.严格遵守上课时间,按时上课、下课,不得旷课、迟到或早退,也不得提前下课和推迟下课。

4.不得自行调课,不得随便将新授课改为自习、练习课等,严禁教师上午占用自习堂上课。

5.教师必须用规范语言上课,提倡说普通话。教学语言要准确、清晰、精练、生动,语速适中,音量适当,富有感染力。教师在课堂上要使用礼貌用语,要讲究语言艺术,严禁语言粗俗,动作粗鲁。严禁在课堂上发泄个人情绪。

6.严格管理课堂纪律,做好组织教学工作,对任教课内的常规纪律负全责,对学生违犯课堂常规要求的行为要及时制止,正面引导教育。

7.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体现新课改理念,以生为本,以学定教,面向全体学生,尊重个体差异,严禁满堂灌、一言堂,力求少教多学。严禁无教案或无讲稿进入课堂上课。教案撰写要规范,各环节要清楚;深入研究学生,要注重对学生活动方案的设计,提倡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三次备课。

8.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特别要关爱、帮助学困生,教师要对课堂进行调控,引导学生积极专注地完成学习任务;提问时要照顾到好、中、差。问题要有梯度,不能只提问几个尖子生。

9.教师必须既管教又管导,教师要重视讲课效果的信息反馈,恰当分配课堂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与教学方法,力求教与学两个方面的协调一致。 在教学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课程教学的具体要求,做到内容充实、概念准确、思路清晰、详略得当、重点与难点突出,力戒平铺直叙、照本宣科式的讲课方式,力求做到脱稿授课。

10.教师在课堂上要面带微笑,精神饱满,亲切自然,得体大方。无特殊情况教师应站立授课,不准坐在椅子上(或桌面上)讲课。

11.教师要全身心投入课堂教学活动,不得处理与本堂课教学内容无关的任何事情。不得中途离开课堂。

12.不准酒后进课堂,不准带手机进课堂,上课时不准抽烟。

13.教师在课堂上必须尊重学生的人格,不讽刺挖苦学生,不歧视成绩差的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更不准以任何理由将学生赶出教室。

14.要布置适当的课后作业,书面作业要批阅、统计、讲评;要定期进行学情分析,重点从错误率、错误内容、错误题型三个方面分析并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及侧重点。认真进行辅导,特别是要利用课余时间对单科成绩较弱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

二、实验教学基本行为规范

1.实验课教师在每次指导学生实验前要准备好有关的药品、仪器、器材并做好预备实验,对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学生实验时应认真巡视,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中不正确的实验操作。每次学生实验,任课教师和实验教师必须在场,如出现违规操作,指导不当等造成对学生身心造成伤害,教师须负一定责任。实验结束后应及时整理、收齐相关的仪器等并妥善安置,确保物品的质量与安全。   

2.实验教师应及时收集,整理好演示实验记录单,学生分组实验记录单等。

  3.所有学校仪器、药品不得擅自借(给)任何师生。对于正常损耗的药品等应及时登记以备检查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