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0-0004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蒙城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9月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5 发布日期: 2022-10-15
【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蒙城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9月份)
发布时间:2022-10-15 11:22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经济领域信息全面公开。设置“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高质量发展”公开专栏,2022年以来,共发布企业投资情况、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等经济运行信息91条,发布金融、税费、奖补、服务保障政策及解读和落实情况等助企纾困信息125条,发布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政策和执法信息24条,发布扩大有效投资信息33条,发布深入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计划政策信息49条,并建立了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办理和反馈机制,重大建设项目舆情、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回应信息均在“回应关切”栏目公开。二是民生领域信息高质量公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设置“疫情防控”专题专栏,2022年以来,共发布信息1312条;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培训工作力度,2022年以来,共发布稳岗就业信息547条;做好乡村振兴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共发布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信息352条;建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教育、供水、供电、供气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已开通线上信息公开咨询窗口,年底前将完成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三是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持续完善。我县建立了政策文件库平台,集中发布规范性文件,并于2022年7月份启动政策文件库平台建设升级工作,为依照规范性文件网络版格式,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预计10月底完成升级。四是监督保障工作不断强化。按照《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细化工作台账,序时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密切观注各栏目、各领域信息发布动态,为年底编撰信息公开年报做足准备;扎实开展了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针对各项问题,明确主体责任,加强协调联动,现均已整改完毕。

二、“两化”及直达村居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各领域公开水平全面提升。深入研究了我县28个领域事项目录标准,对照目录标准,完善栏目设置和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新增的新闻出版版权、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统计5个领域的目录编制工作,已要求各责任单位积极与省主管部门对接,力争第一时间编制各领域目录标准,并及时布设栏目,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基层公开效果不断优化。我县公开办已组织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及部分乡镇单位开展了座谈研讨,已初步确定了涉农补贴项目,并选定了一个典型乡镇,制定了《基层政务公开调研活动方案》,近期将带着部分政务公开监督员和南片8个乡镇工作人员开展实地调研,用解剖麻雀的办法指导推进基层开展村居直达工作,确保年底前汇总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并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后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三是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序时开展。制定了《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标先进县区,学习先进经验,不断补齐工作短板,创新工作方法,序时完成各项任务。

三、政策解读情况。一是政策解读质量有所提升。截至目前,我县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9篇,均按照起草背景、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文件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起草机关和政策咨询方式八要素进行了解读。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不断丰富。运用图片图标、卡通动漫等多元形式解读政策,2022年以来,共制作文字解读6篇,图片及视频解读4篇,媒体解读2篇,负责人解读3篇,部门及专家解读4篇,解读范围涵盖了所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利企便民的重要政策。三是政策咨询方式不断优化。健全政策咨询服务渠道,线上开设政策简明问答窗口,线下在县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政策咨询台,加强与县长热线受理中心的协调联动,确保群众的政策咨询能够及时有效回应,截至目前各类渠道解答咨询856条,问答知识库汇总共性问题136条。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已验收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和三分之一的村(社区)级政务公开专区共计91个,余下在建村级专区正按计划推进,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平台、政策解读咨询服务兑现一体化平台建设正全力推进。打造蒙城县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兑现“一体化”平台,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一号答、一站式”、“面对面”的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及时按照上级规定的规范性文件网络版格式,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平台计划于10月底上线运行。三是政府公报按时刊发。2022年以来,已按季度制发《蒙城县人民政府公报》2期,总第12期。内容涵盖领导讲话、政策文件、人事任免、大事记、县情资料五部分,通过政务公开网、政务公开专区、县档案馆、图书馆等渠道广泛传播,知晓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五、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畅通。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信函、当面提交、传真、网页申请等申请方式,并保证咨询电话畅通,专人解答依申请公开业务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质量不断提高。2022年以来,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7份,均按照《条例》依法依规答复,为加强规范办理工作,8月19日召开的全县政务公开半年度推进会上,又缴请业内专家进行了专题培训,促进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一是基层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仍有提升空间,部分重点领域责任单位上报信息与指标要求有所差距,比较容易失分。

三是基层具办人员变动大的问题需有效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利用蒙城县基层政务公开“两化”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办公室、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政务公开股的优势,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压实各责任部门主体责任。加大对各责任部门具办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确保及时、准确发布各类信息。

(二)围绕新增事项,进一步做好公开工作。深入研究国家及省、市文件内容,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大市场主体、公共企事业单位、扩大有效投资、涉农补贴等方面的公开力度;加快“两化”领域目录编制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积极与省主管部门对接,及时布设栏目,公开相关信息。

(三)不断优化系统,加强平台建设。一方面加强政策文件库平台的优化升级,建立本地区、本系统统一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立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推进完善政策发布、解读、咨询、兑现“一体化”平台建设,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四)继续强化督查考核,务求工作实效。参照《关于印发<2021年度县直机关效能考核评分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蒙城县2021年度乡镇高质量发展考核评分细则>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新增细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考核指标,提升考核分值,不断加大督查考核范围和力度,结合日常督导督察,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力争高质高效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