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211-00024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2年1-10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状况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3 发布日期: 2022-11-23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211-00024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2年1-10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状况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3
发布日期: 2022-11-23
2022年1-10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状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2-11-23 09:41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10月,全县在库项目244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7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二位。

项目投资:201个在库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2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四位。

房地产开发投资:43个在库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7.5亿元,同比增长21.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二位。商品房销售面积9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2%,降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四位。

工业投资:96个在库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9亿元,同比下降2.4%,降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四位。其中,38个在库工业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4亿元,同比增长31.6%,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二位。

民间投资:105个在库民间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8.2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一位。

建安工程:全县建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6.9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二位。

基础设施:44个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3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三位。

新开工制造业:47个新开工制造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1亿元,同比增长84.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三位。

二、投资运行中的主要亮点

1、项目投资实现较快增长。1-10月,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2亿元,同比增长14.7%,较前三季度提升6.2个百分点,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增速持续回升。增速回升主要是江淮蒙城年产3万辆多功能商用车搬迁、亳州至蒙城高速公路涡阳至蒙城段、蒙城县2022年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蒙城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拉动。

2、新入库项目拉动明显。1-10月,全县新入库项目153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6个、房地产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314.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48.2亿元、房地产项目66亿元),本年完成投资65.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6.4亿元、房地产项目19.3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36.3%,新入库项目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

3、投资结构逐渐优化。1-10月,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4.0%,占比较前三季度下降2.0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比与项目投资占比逐渐优化。1-10月,全县建安工程完成126.9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项目类建安投资同比增长2.4%,房地产类建安投资同比增长3.6%,投资构成逐渐优化。

4、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民间投资是反映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1-10月,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8.6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县首位。较快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民间投资的拉动贡献,1-10月,全县房地产民间投资累计完成75.6亿元,同比增长35.8%,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41.8%。

三、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及问题

1、工业投资短板突出。1-10月,全县在库工业投资项目96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16.0%,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40.5%,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1.6%。从在库项目个数上看,今年1-10月工业在库项目个数共96个,较去年增加39个,项目个数增加但完成投资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在库项目投资余额不足,新入库工业项目规模小、建设发力弱。

2、项目运行质量不高。1-10月,本年完成投资低于200万元的项目9个,本月完成投资低于200万的项目128个,占项目总数的63.7%。新入库项目数量上虽增加较多,但是运行质量不高,难以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拉动作用。全县在库亿元以上项目中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投资力度较小,如弘资塑业年产100万条集装袋、蒙城县皖蔬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期)、蒙城县人武部新营区和县国防动员训练基地等项目,自开始累计完成投资均仅占其计划总投资的10%左右。

3、上报依据不规范,影响数据质量。通过月度数据查询,发现我县在投资统计领域还存在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基层统计人员变动较大,部分统计人员对指标理解不清,在提供查询资料时不及时不规范,出现工程进度单无明细、缺少印章授权委托书等问题,影响数据上报质量。

四、11月份及全年完成情况预测研判

1-11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5.5%。其中:工业投资预计同比下降1.1%;建安工程投资预计同比增长2.8%。

全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2%。其中:工业投资预计同比下降3%;建安工程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8%。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1、加强项目统计入库。树立“要有数,先入库”的统计理念,把握住今年最后一次项目申报的机会,依托“双招双引”综合调度管理平台,梳理今年以来已签约、已开工、未纳统的项目,对于符合入库条件的项目,第一时间办理项目入库,同时加大入库审核力度,坚决杜绝重复上报、打捆报送等各种不符合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统计制度的项目入库上报。做好项目入库材料审核,及时反馈问题,确保上报项目的通过率。

2、夯实项目数据质量。坚持“数出有据”的统计理念,强化数据管控,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月报的即报即审即查工作,对当月完成投资额超过2000万元及新入库当月上报投资额过高的项目进行重点审核,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提前做好项目查询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同时,坚持做好固定资产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统计台账建设工作。

3、切实抓好企业服务、加强调研。落实项目建设“四督四保”、“五项机制”等体制机制,结合“四送一服”活动,积极响应省局开展的“统计大比武”活动,常态化开展项目建设服务活动。通过实地调研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帮助企业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使项目形成更多有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