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60T/202210-00010 组配分类: 管理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三农 / 通知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申报的通知 文号: 蒙科特办〔2022〕1号
发文日期: 2022-10-25 发布日期: 2022-10-2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60T/202210-00010
组配分类: 管理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三农 / 通知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申报的通知
文号: 蒙科特办〔2022〕1号
发文日期: 2022-10-25
发布日期: 2022-10-25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5 16:49 信息来源: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乡镇(街道)、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措施》(皖农工组〔2022〕2号)和《蒙城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蒙发〔2022〕6号)等文件精神,立足我县主导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激励科技特派员参与创新创业,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根据《蒙城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四个管理办法(蒙农工组〔202211号)要求,现就2022年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领域

         以产业为导向,以一镇一品一特色”为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乡镇(街道)依托各级科技特派员进行项目申报,重点支持科技特派员(含“三区”科技人才、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围绕当地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开展技术创新、成果示范和推广应用,因地制宜研究和推广应用一批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

      (一)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项目

        支持范围:由科技特派员参与,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和优势农业区域布局建设,具有较高农业技术水平、人才和信息优势,围绕当地农业主导和优势特色产业,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转化、示范、集成创新研究,并具有一定规模和服务功能,示范、辐射带动效果显著,能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能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农业生产、加工等基地。

         申报条件:

        (一)申报主体在我县注册、经营2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种植、养殖及其与之配套的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科技特派员在基地建设中的作用和业绩明显。

       (二)申报基地建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运营管理和专业服务能力比较强;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经济效益良好;对促进当地种植、养殖业发展效益明显;基地功能设计合理,且有较强的防灾、抗灾能力。

       (三)申报基地由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合办或服务,具有鲜明的科技特色,科技含量高,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农业技术水平明显高于当地水平;有1名以上大学本科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科技人才依托;能组织实施多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或农业高新技术应用、开发;农产品加工企业具有1-2项相关专利;创新产值明显高于同行业企业。

      (四)有一定的产业化规模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功能设计合

理,有集约化、设施化、标准化的面积在100亩以上的特色农业基地。

      (五)有清晰利益联结机制。与科技特派员结成利益共同体,有明确的利益联结分配协议和收益分配机制。

       支持方式:后补助。   

       支持强度:择优(原则上不低于在备案示范基地总数的40%)支持10万元。

     (二)科技特派员项目

       支持范围:围绕我县主导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成果应用与示范推广,重点解决我县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集成和成果转化,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发展模式。   

        申报条件:

        1.根据当地自然资源特点项目要符合当地产业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项目成果或产品应用性强,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或有示范、推广价值;带动农民增收、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2.项目承担单位需是在县内注册且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校企合作,推广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基地+行政村等模式,且无征信、环保等问题。

        3.项目负责人(或主持人下同)需为在聘科技特派员并具有完成项目所需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以及科技研发或推广能力。

        4.项目实施时间原则上为2年,最长不超过3年。

        5.项目负责人同年只能申报在研科技特派员项目1项,有其他在研科技计划项目的负责人不影响项目申报

        支持方式:前资助。

        支持强度:每个项目最高支持20万元。

    二、申报要求

        1.推荐方式及要求。各推荐单位按照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对照本通知要求,加强对所推荐项目的申报材料审核把关,对其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推荐,并出具推荐文件。每个乡镇(街道)择优推荐不超过2项。

        2.审核推荐。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应在“信用中国”、“信用安徽”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项目申报单位进行信用核查,并于2022年11月4日前将推荐函(一式两份)连同项目申请书、相关附件材料(装订成册、一式四份)报送至县科技局,电子版发至县科技局邮箱:mckjj666@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三、咨询方式

       联  人:县科技局  谢静彤  李琦

       联系电话:0558-7661618  0558-7960056

       申报材料报送地址:蒙城县开发区管委会院内(刘海路与秋水路交叉口西南50米)县科技局三楼科技创新发展股二室

 

        附件:1.项目推荐函

                  2.蒙城县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项目备案申报书

                  3.蒙城县科技特派员项目申报书

 

 

                                                                                                                    蒙城县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