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体系建设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210-00013 组配分类: 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蒙城县:给优秀图书插上“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26 发布日期: 2022-10-26
蒙城县:给优秀图书插上“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2-10-26 14:59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蒙城县图书馆整合资源,给全县298个农家书屋插上服务体系一体化的“翅膀”,让优秀图书“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天街小雨润如酥”的服务效果。

一门心思抓服务,聚焦资源互通“火车头一是家底摸的“清”。整合19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图书48187册、电脑客户端19台、共享工程设备19套;针对图书馆和各乡镇(街道)情况,增添了乡镇(街道)分馆业务系统软件19套、总分馆端业务端口20个。二是资金投入“大”。把总分馆制建设纳入财政预算,从2015年至今,累计投入近200万元用于乡镇(街道)分馆图书的采购和运行维护。三是业务模块“明”。按照总分馆制的标准整理分馆图书,更新图书进入乡镇(街道)分馆数据库,实现了总分馆之间通借通还。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逐人过关,确保农家书屋管理员熟悉并掌握业务流程,累计培训农家书屋管理员2000余人次。四是数字资源“通”。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分馆)、农家书屋、城市阅读空间之间开展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利用移动图书馆、蒙城县图书馆网站、数据库、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数字化资源,方便读者多渠道获取文献资源。

一幅蓝图育主体,注重日常管理“强基石”。一是建机制。制定了《蒙城县农家书屋管理考核办法》,把考核结果和各乡镇(街道)综合绩效考核挂钩,压实了属地责任,从制度上保障了农家书屋的健康发展。二是强督导。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农家书屋进行随机抽查和督导,督查通报发到各乡镇(街道),对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了农家书屋的有效运转。三是重评先。常态化开展优秀农家书屋评选活动,并积极参与全国和全省优秀农家书屋和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的评选,已有30个农家书屋和20个农家书屋管理员荣获市、省、县的表彰。

一以贯之抓宣传,坚持群众知晓“主抓手”。一是抓日常宣传。通过群发短信、微信、村村通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宣传文化民生工程和农家书屋,提高农家书屋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多年来,蒙城农家书屋的知晓率一直处于全省前列。二抓数字化宣传。依托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向群众推送海量数字资源,让农民朋友在家通过电脑、手机即可看书、听戏、观看种植养殖技术视频。三是抓主题活动宣传。总馆-乡镇文化站(图书馆分馆)-农家书屋-农民文化礼堂-新华书店互动,统筹开展“倡导全民阅读 推动文明进步”“世界读书日”“我的书屋·我的梦”“阅读推广活动九进”“特殊群体阅读活动”“数字化农家书屋阅读”“你读书我买单”等各类主题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另外,每年每个农家书屋开展活动不少于4场,全县所有农家书屋年开展活动130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