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辛集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辛集乡 >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10G/202209-00101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辛集乡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事故灾害类处置程序与措施】灾害处置程序:液化石油气泄漏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日期: 2022-09-2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10G/202209-00101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辛集乡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事故灾害类处置程序与措施】灾害处置程序:液化石油气泄漏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日期: 2022-09-26
【事故灾害类处置程序与措施】灾害处置程序:液化石油气泄漏
发布时间:2022-09-26 15:43 信息来源:蒙城县小辛集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液化石油气泄漏处置

液化石油气泄漏极易发生爆炸燃烧事故,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

一、液化石油气特性

1、液化石油气是原油蒸馏或其他石油加工过程中所得出的各类烃类化合物,包括丙烷、丙烯、异丁烷、丁二烯、异丁烯等。

2、液化石油气在常温下加压以液态储存和运输。液体的密度约为水的一半,气体密度比空气大,泄漏出来易聚集在低洼处,随着地形填满沟、坑、下水道等,不易扩散,但可以漂移很长的距离。

3、液化石油气由液相变气相体积扩大约 250 倍,易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极限通常为××××××。

4、液化石油气无色、无臭,吸入后会造成恶心或头痛吸入过多有麻醉性。一般在液化石油气中加有特殊臭味的醛类或硫化物,便于探测出该气体的存在。

二、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特点 

1、扩散迅速,危害范围大。液化石油气一般以喷射状泄漏,由液相变气相,体积迅速扩大,并随风飘移,形成大面积扩散区,需及时对危害范围内的大量人员进行疏散并采取禁绝火源措施。 

2、易发生爆炸燃烧事故。由于液化石油气爆炸下限低泄漏后与空气混合,极易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火源发生爆炸或燃烧造成重大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

3处置难度大。由于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的部位、裂口大小及容器内的压力等各不相同采取堵漏、输转、引火点燃等措施时技术要求特别高处置难度大。

三、处置程序与措施 

1、现场询情。消防人员接警到场后,要详细询问是泄漏还是燃烧,有没有发生爆炸、泄漏部位、是液相还是气相泄漏、泄漏量大小、储罐区总体布局、泄漏罐容量、实际储量、邻近罐储量、总储存量、有没有采取堵漏措施、有无堵漏设备、是否能够实施堵漏、能否采取倒罐措施等。 

2、侦察检测 掌握泄漏扩散区域及周围有无火源。利用检测仪器检测事故现场气体浓度,测定现场及周围区域的风力和风向,搜寻遇险和被困人员,并迅速组织营救和疏散。    

3、设立警戒 根据询情和侦检情况。确定警戒范围,设立警戒标志,布置警戒人员,严控人员出入,并在整个处置过程中,实施动态检测。 

4、禁绝火源。切断警戒区内所有电源,熄灭明火,高热设备停止工作,关闭警戒区内抢险人员的手机。切断电话机线路,不准穿化纤类服装和带铁钉的鞋进入警戒区,不准携带铁质工具进入扩散区参加救援。 

5、疏散人员。疏散泄漏区域及扩散可能波及范围的一切无关人员。 

6、选准停车位置和进攻路线。消防车要选择上风方向的入口、通道,停靠在上风方向的适当位置,使用上风方向的水源,在扩散区上风、侧上风方向选择进攻路线接近扩散区,并设立水枪阵地和现场指挥位置。 

7、有效防护。进入现场或警戒区内的消防人员必须佩戴隔绝式呼吸器或其他各种防护器具,穿着全封闭式消防防化服,外围人员要穿纯棉战斗服,扎紧裤口、袖口、勒紧腰带、必要时全身浇湿进入扩散区。 

8、喷雾稀释。组织一定数量的喷雾水枪,驱散、稀释沉积飘浮的气体,对储罐顶部开口泄漏要用喷雾水枪托住下沉的气体,往上驱散,使之在一定高度飘散,驱散稀释不准使用直流水枪,以免强水流冲击产生静电。如果储罐场、站有蒸气管线,可接出蒸气管道放蒸气来稀释泄漏的气体。 

9、关阀断源。管道发生泄漏,泄漏点处在阀门以后且阀门尚未损坏,可采取关闭输送物料管道阀门,断绝物料源的措施,制止泄漏。关闭管道阀门时,必须设开花或喷雾水枪掩护。 

10、器具堵漏。

1、管道泄漏或罐体孔洞型泄漏应使用专用的管道内封式、外封式、捆绑式充气堵漏工具进行堵漏或用螺丝钉加粘合剂旋拧、或利用木楔、硬质橡胶塞封堵。

2、法兰泄漏。因螺栓松动引起法兰泄漏时,可使用无火花工具,紧固螺栓,制止泄漏。若法兰垫圈老化导致泄漏可利用专用夹具夹卡法兰,并高压注射密封胶堵漏。

3、罐体撕裂泄漏。由于罐壁脆裂或外力作用造成罐体撕裂,其泄漏往往呈喷射状,流速快,泄漏量大,制止这种泄漏可利用专用的捆绑紧固和空心橡胶塞加压充气器具塞堵的措施。不能制止泄漏时,可采取疏导的方法将其导入其他容器或储罐。 

11、注水排除。根据液化石油气储罐的泄漏部位等情况,在采取其他措施的同时可通过排污阀向罐内适量注水,抬高液位,造成罐内底部水垫层,配合堵漏,缓解险情。 

12、引火点燃。采用点燃措施,应具备安全条件和严密的防范措施,必须周全考虑,谨慎进行。

1、点燃原则。根据现场情况,在无法有效实施堵漏不点燃必定会带来更严重的灾难性后果,而点燃则导致稳定燃烧、危害程度减少的情况下,可主动实施点燃措施但现场气体扩散已达到一定范围,点燃很可能造成大量爆燃、产生巨大冲击波、危及气体储罐,造成难以预料后果的,禁止采取点燃措施。

2、点燃准备。主动点燃泄漏火炬,必须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主要措施:一是担任掩护和防护的喷雾水枪到达指定位置。 二是泄漏点周边地区经检测没有达到爆炸性混合气体浓度。三是使用安全的点火工具,并按正确的战术行动操作。

3、点燃时机。点燃泄漏火炬,一般要把握两种时机一是在罐顶开口泄漏,一时无法实施堵漏而气体泄漏的范围和浓度有限。同时,又有多支喷雾水稀释掩护以及各种防护措施准备就绪的情况下,用点火棒点燃。二是罐顶爆裂已经形成稳定燃烧,罐体被冷却保护后罐内气压减少,火焰被风吹灭,或被冷却水流打灭,但还有气体扩散出来,如不再次点燃,仍能造成危害,此时在继续冷却的同时,应予果断点燃。 

13彻底清理。处置任务完成后,应使用喷雾水、蒸气或惰性气体清扫现场内事故罐、管道、低洼、下水道、沟渠等处确保不留残液。

四、行动要求

1、指挥部的设置及救援车辆的停放应与泄漏区域保持适当距离,并设在上风方向。

2、进入泄漏区实施抢险作业的人员一定要专业、精干、个人防护充分,并使用开花或喷雾水枪进行掩护。

3、严禁处置人员在泄漏区域的下水道等地下空间的顶部、井口处滞留以防爆炸冲击造成伤害。

4、一切处置行动自始至终要严防引发爆炸。当遇有紧急情况然及参战人员的生命安全时指挥员应果断下达撤离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