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209-00016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2年8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状况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日期: 2022-09-23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209-00016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2年8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状况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日期: 2022-09-23
2022年8月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状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2-09-23 09:36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8月,全县在库项目210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6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一位。

项目投资:168个在库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1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四位。

房地产开发投资:42个在库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5亿元,同比增长31.1%,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0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一位。

工业投资:76个在库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7亿元,同比下降12.1%,降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四位。其中,28个在库工业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三位。

民间投资:84个在库民间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8.6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一位。

建安工程:全县建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5.4亿元,同比下降6.0%,降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2.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三位。

基础设施:全县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22.8亿元,同比增长27.8%,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三位。

新开工制造业:全县新开工制造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同比增长76.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县区第三位。

二、投资运行中的主要亮点

1、项目投资增速稳步恢复。1-8月,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1亿元,同比增长5.2%,较1-7月提升0.6个百分点,增速自今年3月份以来呈不断上升趋势。增速回升主要是安徽知行合一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台套智能装备设备厂区项目、三零五省道蒙城绕城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及二三七国道蒙城绕城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等项目拉动。

2、新入库项目拉动作用明显。1-8月,全县新入库项目119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3个、房地产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59.6亿元,本年完成投资45.4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30.5%,新入库项目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

3、基础设施类投资稳步增长。1-8月,全县在统基础设施项目41个,项目个数同比增长95.2%;计划总投资93.5亿元,同比下降10.4%;本年完成投资22.8亿元,同比增长27.8%,增幅较1-7月扩大12.9个百分点。

4、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民间投资是反映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1-8月,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8%,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8.5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县区首位。较快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民间投资的拉动贡献,1-8月,全县房地产民间投资累计完成66.9亿元,同比增长49.3%,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45.0%。

三、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及问题

1、投资结构仍需优化。1-8月,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7.5%,房地产投资占比远高于项目投资占比;1-8月全县房地产项目土地购置费共上报34.7亿元,同比增长181.2%,占房地产投资的比重为40.6%,投资增速过度依赖房地产土地分摊,难以形成持续快速增长。1-8月,全县建安工程完成95.4亿元,同比下降6.0%,其中项目类建安投资同比下降6.2%,房地产类建安投资同比下降5.6%,投资构成有待进一步优化。

2、工业投资短板突出。1-8月,全县在库工业投资项目76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1%,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14.0%,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5.0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4.3%,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8.6%。从在库项目个数上看,今年1-8月工业在库项目个数共76个,较去年增加24个,项目个数增加但完成投资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在库项目投资余额不足,新入库工业项目规模小、建设发力弱。

3、项目运行质量不高。1-8月,全县在库投资项目168个,剩余投资156.6亿元。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7个,但是剩余投资较去年同期较少15.4亿元。1-8月,本年完成投资低于200万元的项目12个,8月当月投资低于200万的项目95个(其中,当月零上报的在建项目19个),占项目总数的56.5%。新入库项目数量上虽增加较多,但是运行质量不高,难以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拉动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1、加强项目统计入库。树立“要有数,先入库”的统计理念,依托“双招双引”综合调度管理平台,梳理今年以来已签约未开工的项目,加大与项目部门的沟通协作力度,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于符合入库条件的项目,第一时间办理项目入库,同时加大入库审核力度,坚决杜绝重复上报、打捆报送等各种不符合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统计制度的项目入库上报。做好项目入库材料审核,及时反馈问题,确保上报项目的通过率。

2、夯实项目数据质量。坚持“数出有据”的统计理念,强化数据管控,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月报的即报即审即查工作,对当月完成投资额超过2000万元及新入库当月上报投资额过高的项目进行重点审核,提前做好项目查询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同时,坚持做好固定资产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统计台账建设工作。

3、切实抓好企业服务、加强调研。落实项目建设“四督四保”、“五项机制”等体制机制,结合“四送一服”活动,积极响应省局开展的“统计大比武”活动,常态化开展项目建设服务活动。通过实地调研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帮助企业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使项目形成更多有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