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8-00047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规划解读】县乡村振兴局书记、局长解读《蒙城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5 发布日期: 2022-08-1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8-00047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规划解读】县乡村振兴局书记、局长解读《蒙城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5
发布日期: 2022-08-15
【规划解读】县乡村振兴局书记、局长解读《蒙城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
发布时间:2022-08-15 16:02 信息来源:蒙城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编制依据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衔接国家、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文件,落实《蒙城县“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各专项规划和实地调研情况,科学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自2021年11月起,启动《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过程总体分为五个阶段:一是开展实地调研。首先组织两场座谈会,分别与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商务局、文旅局等17个相关县直部门以及楚村镇、许疃镇、篱笆镇等16个乡镇(街道)开展座谈会议;其次开展实地调研,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村进行实地探访,深入了解脱贫村、非贫困村基本情况、短板制约、核心诉求及未来发展思路。二是开展初稿编制。以实地调研获取的信息为基础,结合“一衔接一落实一借鉴”,即积极衔接上位规划、落实最新政策文件精神、科学借鉴先发地区经验,完成规划初稿编制。三是征求部门意见。以函件形式先后听取相关领导、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吸纳和融入文稿之中。四是征求专家意见。主动向省“三农”专家请教,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五是形成评审稿。对标最新发布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规划补充完善,形成规划评审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分为四大板块:

(一)第一、二、三章构成第一板块,属于总论

第一章,发展基础。从目标任务、产业扶贫、民生事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总结了蒙城县“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时,总结脱贫攻坚工作五大经验。

第二章,发展环境。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科学研判蒙城“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困难挑战。

第三章,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及发展目标,提出了到2025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建立健全、特色产业帮扶作用不断增强、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公共服务供给效能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乡村地区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几大细分目标。

(二)第四章到第十一章构成第二板块,属于分论。

第四章,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主要包括帮扶政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扶贫项目资产监管、内生动力激发机制、风险隐患防范应对六个方面。

第五章到第十一章,按照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立体施策原则,积极探索过渡期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路径方法,围绕“两强一增”行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就业创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宜居环境、乡村治理等乡村发展重点领域,谋划重点任务。

(三)第十二章构成第三板块,属于规划保障

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促进政策有效衔接、推进规划落实、加大“双招双引”、强化舆论宣传五个方面。

四、征求意见情况

《规划》书面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29条,采纳29条,未采纳0条,征求专家意见25条,采纳22条,未采纳3条,采纳与未采纳意见主要考虑与国家、省文件和规划保持一致。

附件1:修改意见反馈采纳情况

专家评审意见修改说明

序号

意见和建议

修改情况

修改说明

1

统一性和特色性结合,上级要求与蒙城实际相结合,深化衔接方面的基本要求的认识,强化巩固成果,实化衔接,突出振兴;深化对振兴总体要求的认识,突出乡村振兴五个要求。

已修改

和省规划已衔接,增加蒙城特色内容

2

不用单独一章提出推进乡村振兴,可以把内容融进去。

已修改

调整相关框架结构,删除第八章

3

发展成就中产业扶贫效益需要具体明确一点,具体的有哪些产业点一点。

已修改

增加相关内容

4

第二章第二节写的太多了,前后篇幅不对称,可以缩减下。

已修改

改成章节结构,调整篇幅

5

“两强一增”的内容融合到产业中不太合适

已修改

根据省规划单独放一节

6

增加牛羊的内容,特色产业方面,发展羊、羊奶。

已修改

增加相关内容

7

总体架构方面,第4章、第5章可以合并,第6、7章可以合并.内容中目前交叉较多。

已修改

调整相关框架, 4.5章节合并,第7章融入保障措施中

8

乡村振兴一章可以删除,融入到衔接重点工作内容

已修改

第八章乡村振兴删除,相关内容在上文体现

9

专栏的工程要点明是哪个工程,市还是县还是省的,明确落实的主体。

已修改

核对全文工程内容,明确落实上位还是自己为主体

10

行动下面放工程不是很合适,范围盖不住

已修改

将全文的标题调整,不用“行动”

11

文件要带文号,规划中支持某某企业的句子回避企业具体名称。

已修改

文号为保持一致性(安徽省实施意见无文号),未加;关于企业具体名称已删除

12

村级光伏电站后期应该不再因地制宜建设,下一步主要做好维护和管理。

已修改

修改相关表述,主要偏向于维护和管理

13

就业创业这块增加名厨和技能培训

已修改

增加“皖厨”培育工程

14

黄牛品牌可以再提一些

已修改

已增加相关内容

15

第八章写的太多了,不够具体。

已修改

删除第八章内容,相关内容调整

16

聚焦相关内容,要突出60个脱贫村,贫困地区的说法不准确。

未采纳

参考其他县区规划,可以用地区,且文中有些地方表述用地区较为合适

17

指导思想的落脚点,应该落到什么程度,比如打造皖北示范样板等,拔高一下站位。

已修改

增加落脚点为“走在全省前列”

18

4、5章聚焦蒙城贫困群体

已修改

全文表述已偏向于贫困群体

19

专栏内容不一定要,可以融到文本内容。

未采纳

专栏内容较多和细致,包含大量目标,已调整了部分内容到正文

20

脱贫经验比较虚,可以直接点到蒙城具体做法

已修改

已重新梳理材料,增加具体做法

21

专有名词做一个注释,比如3332经验明确是什么

已修改

增加39个名词解释

23

脱贫说法不准确,用脱贫攻坚说法

已修改

改为脱贫攻坚

24

文章语言要符合规划语言

已修改

全文已过稿,修改语句

25

调整第三章总体要求顺序,放到第一章

未采纳

按照规划常用格式,暂时保留现状

 

部门意见修改说明

部门

序号

意见和建议

修改情况

修改说明

科技局

1

坚持特派员分派制度,指导开展科技帮扶工作修改为:“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采取“聘、选、派、育等方式,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全覆盖”。

已修改

修改相关语句

2

“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修改为:进一步巩固完善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组织部

3

删除“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

已修改

已删除

4

2025年,村集体经济强村占比达30%。

已修改

已修改相关数字

教育局

5

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提质修改为:“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和规划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提质。”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6

“进一步扩大集团化办学试点范围,实现农村中学全覆盖,促进城乡学校对口帮扶,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修改为“持续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特岗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银龄讲学计划”和城区教师下乡支教等专项计划,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优先满足脱贫地区高素质教师的补充需求,引导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合理流动,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商务局

7

“积极推介五洲、东升、精益诚、绿巨人等优势品牌和蒙城蔬菜、蒙城黄牛等区域公用品牌,修改为“积极推介五洲、东升、精益诚、绿巨人等优势品牌和蒙城蔬菜、蒙城黄牛等地理标志产品”。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8

“力争到2025年,电商培训累计不少于5000人次,培训农村电商人才X人。”修改为“力争到2025年,电商培训累计不少于5000人次。”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9

“整合县物流资源,建立乡村三级物流配送平台,”修改为“整合县物流资源,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平台,”

已修改

修改相关表述,上下内容整合

 

10

““十四五”期间,全县农村产品上行交易额年均增速20%以上。”建议修改为““十四五”期间,全县农村产品上行交易额年均增速10%以上。”

已修改

已修改,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财政局

11

“深入开展‘532’小额信贷贴息”,政策现已经不再执行,改为“脱贫小额信贷贴息”。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12

发展“大豆保险等特色保险”,大豆保险属于政策性种植业保险而不是特色保险,建议删除。

已修改

已删除

13

“持续对带贫益贫下效果显著的帮扶龙头企业或合作社产业贷款落实贴息政策”无该项政策,建议删除。

已修改

已删除

14

提供《蒙城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参考修改。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卫健委

15

推动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专病专科,推进乡镇卫生院争创二级医院修改为“推动中心卫生院特色专科建设”。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16

删除“深入开展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创建工作”。

已修改

已删除

17

全县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达到民生工程实施标准改为“达到省级建设标准”。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18

“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删除产科儿科建设”中删除村卫生室。

已修改

已删除

19

“实施脱贫地区健康知识普及、实施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六大行动”修改为“实施脱贫地区健康知识普及、实施合理膳食、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五大行动。”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20

删除“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县建设”“爱国卫生防疫运动”中删除“防疫”。

已修改

已删除

21

工程中删除:“到2025年力争建成X所服务水平更高、辐射范围更广的乡村综合医疗中心。”“力争到2025年,引培基层执业医师助理X名,执业医X名。”“到2025年,新建中医馆X个,配备专科医师X个。”

已修改

已删除

宣传部

22

“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线上平台”修改为“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微信等各媒体平台”。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23

“实现脱贫户从思想脱贫”增加到行动脱贫。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24

“防止出现抹黑拓建成果和重大涉农负面舆情发酵蔓延干扰工作大局等情况出现”中删除“发酵蔓延干扰工作大局”。

已修改

已删除

人社局

25

“实施脱贫地区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工程,面向脱贫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人员等,分层分类开展技能培训活动,落实培训补贴发放,加大技能培训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劳动力培训,强化农村人力资源服务供给,助推乡村人才振兴。”修改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依托企业、培训机构、职业院校面向脱贫人口、农民工、农村“两后生”等重点群体,分层分类开展技能培训活动,落实培训补贴政策。”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26

“组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选树一批靠技能就业、靠就业致富的先进典型,提高低收入群体参加就业培训的积极性”修改为“组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选树一批靠技能就业、靠就业致富的先进典型,提高农村低收入群体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27

“统筹农村公益岗,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加强准入和退出管理,保障公益岗优先安置弱(半)劳力。持续发挥就业帮扶车间作用,对稳定吸纳劳动力的车间进行综合奖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修改为“统筹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保持岗位规模稳定,优先安置弱(半)劳动力就业。持续发挥就业帮扶车间作用,对稳定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车间给予政策补助,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已修改

按照部门意见修改

28

修改加大创业帮扶力度全文语句。

已修改

已修改

29

修改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内容。

已修改

已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