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 预警提示信息
索引号: 113416226742135391/202209-00012 组配分类: 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9 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07
索引号: 113416226742135391/202209-00012
组配分类: 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9 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07
9 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发布时间:2022-09-07 09:24 信息来源: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对全市生产安全形势和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研判。1—8 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8 月 5 日前后气象干旱露头并发生发展, 影响秋季作物生长。9 月是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易发期,务必高度重视,继续加强防范。

一、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一)基本情况

1—8 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19 起、死亡 19 人,均同比下降 17.4%;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其中交通运输业事故 9 起、死亡 9 人,均同比均下降 30.8%;建筑业事故 5 起、死亡 5 人,均同比上升 66.7%;商贸制造业事故 3 起、死亡 3 人,均同比下降 25.0%;农林牧渔业事故 1 起、死亡 1 人,同比增加 1 起、1 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事故 1 起、死亡 1 人,同比增加 1 起、1 人。

(二)形势分析

9 月进入秋季,天气逐渐转凉,天干物燥,气候多变, 雷电、大风、暴雨等异常天气依然存在,又逢学生开学季及中秋节假日,交通、旅游、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建筑施工、工贸和燃气等事故风险加大,各级、各相关部门务必要紧绷安全弦,深入分析研判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守牢安全底线。

(三)防范重点

一是防范交通安全风险。伴随学生开学、秋收秋种、国庆中秋及市级大型会展活动的到来,自驾出行、走亲访友及参加民俗活动密集,交通流量增加。要严厉打击违法载人、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要加强渡口、船只管理,严禁非法载客,确保水上安全。要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做好三轮车、四轮车、小型面包车、农用车违规载人、非法营运和骑路逢集的监管,加强路肩未硬化、沟塘临边安全防护不到位的隐患排查等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要加强客货运企业安全监管,强化危化品运输企业管理, 严防物流运输超强度、超负荷、超限超载等违规行为。

二是防范假期旅游安全风险。中秋国庆期间,正值旅游旺季,各类游乐场所、景区景点人流量增大。要加强重点单位和部位隐患排查,及时将安全隐患整改到位。要加强极端灾害天气应急准备,根据景点承载能力,合理控制客流,并做好疏导和安全宣传教育,提醒游客遵守景区、游乐项目安全规定,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各经营单位要完善应急预案, 加强应急资源配置,提升应急联动和应急指挥能力。外出旅行者要强化安全意识和文明旅游行为,遵守安全规定,出游前做好线路规划和行程安排,不聚集、不拥堵,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参加旅游活动。

三是防范建筑安全风险。秋季是建筑施工旺季,要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加强极端天气相关应对措施的落实, 加强“三宝四口五临边”的隐患排查和监管执法,坚决预防 高处坠落、坍塌、触电、起重伤害、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要突出对城乡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管,加快推进已排查自建房的隐患整改工作,加强在建自建房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及现场作业规范管理,特别要加强临时用工教育培训和管理。要严格市政施工监管,严防施工挖断水、电、通讯、密闭设备、燃气等地下管线的突发情况。要加强施工工地消防安全工作,严禁违章动火,严禁违规用电,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四是防范消防安全风险。节假日期间,商场、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客流量增多,要加强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检查, 规范用电、用气、用火和节假日期间客流的管理,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防止事故发生。要持续开展用电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建设工程电气施工、用电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隐患,排查整治民政福利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物流园区、“多合一”场所等用电单位使用及维护的违章违规行为。加大“人车同屋”、室内充电、高层“飞线”充电、用气安全等问题查处力度。要加强用电安全宣传,提高用电安全意识,规范安全用电行为,及时检修老化破损线路,防范电气火灾及触电事故发生。

五是防范有限空间安全风险。九月仍是有限空间事故的高发期,高温潮湿天气容易导致有限空间有毒有害气体积聚和产生缺氧环境,作业人员防护不当,极易导致事故发生。各作业单位要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 认真开展通风检测,正确配备和使用防护用品。要强化监督检查,重点防范城市地下管线维护、公共管网清淤、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清理化粪池等有限空间事故,一旦发生中毒窒息情况,要沉着冷静、科学施救。

六是防范燃气安全风险。要深入推进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突出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及使用环节,围绕 15 个方面的典型问题开展“清单式”排查整治,要加快推进餐饮等场所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安装和液化气瓶装供应站建设及前期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的 整改工作,要加大入户安检力度,要全方位开展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七是防范其他风险工作。针对中秋、国庆、药博会期间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大型活动增多等风险叠加的影响,继续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百日行动”,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在重点关注以上领域的同时,也要统筹抓好危险化学品、工贸、煤矿、涉疫场所、民政福利机构和城乡危房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

二、自然灾害情况

(一)基本情况

8 月份以来,我市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全市高温日数平均值达 17.8 天,较常年同期(3.2 天)偏多 14.6 天;全市平均降水量 88.3 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 3 成以上。受降水偏少和持续高温综合影响,5 日前后气象干旱露头并发生发展,影响秋季作物生长。8 月 22 日起全市多阴雨天气,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下,全市大部分地区累积雨量40 毫米—80 毫米,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全市农业旱情基本解除。

(二)预测分析

预计 9 月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少,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最高气温 32~34℃。 预计月内有 1 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出现在 14 日—16 日。

(三)防范措施建议

一是防范森林火灾。秋季天干物燥,大风天气增多。伴随气温下降,又值秋收时期,要加强秸秆在田、收储、转运过程的火源管控,切实做好秋收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切实加强火源控制,注意加强森林和公园、道边草地防火,从严 从重处罚违规用火行为。

二是防范短时强降雨。虽然已过主汛期,洪涝灾害风险有所减轻,仍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带来的灾害。要强化实时监测和短时临近预报,防范强降水引发自然灾害的风险。要加强在建水利工程、涵闸泵站、城乡低洼地、深基坑、隧道、地下空间、下穿桥、城乡危旧房屋、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巡查防守,及时管控问题隐患,设立警示标志,开展应急排涝, 转移受威胁人员等。

三是防范雷电大风。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雷电大风灾害天气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加强安全宣传, 教育公众掌握防雷电安全知识,及时有效防灾避险。供电、通信等部门要做好应急准备,防止大面积停电和通讯中断。做好大风天气临时构筑物、户外招牌、农业设施等除险加固。 远离高空坠物威胁区,及时停止高空室外作业,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

四是注意防寒保暖。秋季冷暖空气活动交替频繁,需预防大风和降温天气对人们生活的不利影响,早晚气温较低, 体弱人群注意防寒保暖。公众需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