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7-00156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妇女-健康科普】@女性朋友,定期做口腔检查很重要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0 发布日期: 2022-07-20
【妇女-健康科普】@女性朋友,定期做口腔检查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2-07-20 16:07 信息来源: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女性人群是特别的群体,有很多特殊的时期,拥有纤细而敏感的神经,在口腔护理方面,女性有着很多禁忌,对于口腔疾病的发生、发展、预后、转归都将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在口腔护理保健方面,需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呵护。

一、生理期

女性生理期间不宜拔牙,需要拔牙的朋友需错过经期。女性生理期间口腔溃疡易发,因多注意口腔卫生,认真刷牙,多吃蔬菜和水果。

二、孕前期

孕前建议女性朋友做一次彻底的口腔检查,便于发现问题。很多口腔疾病,如智齿冠周炎,正常时期可能偶尔发炎一次;但是孕期,可能就会变本加厉,所以,孕前检查必不可少。建议女性朋友在怀孕前洗牙,不让牙周病在孕期有机可乘;治疗龋齿、牙周疾病;拔除不能保留的牙齿、残根及残冠,拔除阻生牙;全面修复缺失牙以恢复咀嚼功能。

三、妊娠期

妊娠会使妇女体内雌性激素,主要是孕酮的水平大大增高,导致牙龈对炎症的刺激反应比平时更为激烈,许多原本就有牙龈炎的患者,孕期会出现牙龈增生、高度红肿、极易出血的现象,这就是口腔科所说的“妊娠期牙龈炎”。

一旦妇女已经怀孕,那么在怀孕早期和晚期接受复杂口腔治疗,会因为紧张和疼痛等因素,增加胎儿流产或早产的风险。因此,女性在计划怀孕前就应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口腔内的疾病或隐患,避免在怀孕期间可能因为发生口腔急症,而带来的治疗不便和风险。

四、哺乳期

月子期间更要重视口腔健康,切莫听信坐月子不刷牙的陋习,不刷牙不仅会导致口臭,还有可能引发牙周炎、牙龈炎等口腔问题。月子期间建议用温水软毛牙刷刷牙,饭后使用牙线。哺乳期如果出现牙疼、蛀牙等情况可以进行简单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