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信访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信访局 >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859B/202208-00004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今年以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2 发布日期: 2022-08-02
今年以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8-02 16:03 信息来源:安徽省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省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思想认识明显提升。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省里增设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专项小组,各地成立了相应机构,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调度,工作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都较去年有了很大的提升。

二是工作推进更加有力。今年我们从年初就有计划、有组织、有力度地推进各项工作。1月份,召开3次工作会议,研究谋划全年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形成年度工作要点;3月份,我们组织开展了解剖麻雀式调研,4位局长分别选择了4个类型县乡村进行全覆盖调研;5月份提请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大会并召开多个专题会,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6月份,组织开展全覆盖暗访调研,进一步发现问题、推进整改,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同时,针对稳岗就业、小额信贷、集中排查、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建立了常态化的调度、通报机制;针对疫情影响,建立了工作专班,健全了工作推进、调度、通报机制,制定出台了8个方面30项应对举措。

三是集中排查成效显著。通过排查,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14159户44879人,基本上实现了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同时及时发现了问题,落实了帮扶措施,化解了各类风险隐患。

四是重点工作提质提效。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持续提升,目前达61.4%,超过国家55%目标。1-6月份小额信贷完成了21.18亿元,同比增长380%。太湖宏宇五洲于7月5日正式上市,目前全省脱贫地区首发上市企业5家,辅导备案企业6家,位居全国第1位。光伏发电年度收益实现13.12亿元,居全国前列;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目标超额完成,达到195.46万人、增长9.32%。衔接资金支出进度60%,超过时序进度,项目开工率100%。

五是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坚持举一反三、一体推进各类问题整改落实,紧盯国家、省考核评估,中央巡视后续整改以及暗访调研等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强化调度推进,逐项对账销号,层层传递整改压力,推进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省级整改方案明确的33个问题、123条整改措施,已基本完成整改24个,落实措施102条,分别占比72.73%、82.93%,为7月底完成整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六是帮扶工作用心用情。深化帮扶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五大帮扶工作方案,会同9家省直单位联合召开驻村帮扶、社会帮扶工作会议,探索创新开展镇企结对帮扶,研究制定《驻村工作帮扶手册》,实施“万企兴万村”“百社进百村”等行动,广泛动员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合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七是脱贫成果巩固拓展。聚焦重点地区,制定出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意见,优化14条举措予以倾斜支持,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聚焦重点人群,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全省监测对象户均享受帮扶措施6条,7.3万户20.1万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消除,占总数的76.3%。聚焦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着力增加群众收入,坚决守住了不出现返贫致贫底线。

八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扎实推进产业“两强一增”行动,开展乡村人才振兴调研,开发3000个贫困村就业见习岗位,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联合召开农村户厕问题整改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视频会议,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随机督导。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重点是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奋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一是抓好“大学习”,认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挖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推出有高度、有篇幅、有亮点的新闻报道,不断掀起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宣传热潮。

二是用好“大排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继续用好大排查成果,扎实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确保不出现返贫致贫。坚持走访排查常态化,持续完善网格化监测方式,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及时掌握农户家庭“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生产生活状况等,做到“早发现”。坚持动态管理常态化,拓展监测方式,严格监测程序,坚持应纳尽纳、应消尽消,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对象,避免出现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现象。坚持风险排查处置常态化,加强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健全数据比对筛查预警机制,及时推送并反馈核查关键信息和突出问题,定期开展部门会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持精准帮扶常态化,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根据脱贫户、监测户家庭变化情况和实际需求,实时调整、及时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三是加快“大整改”,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将前期反馈问题同5月份集中排查、6—7月份暗访调研发现问题结合起来,由点及面、点面结合,实行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一体解决。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做到制定的整改措施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确保所有问题有着落、件件整改见实效。提升整改实效,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继续巩固整改成效;对没有完成整改任务的,切实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是实施“大帮扶”,切实提升帮扶工作成效。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督促帮扶联系人、驻村工作队等积极履行帮扶责任,帮扶联系人至少做到每季度联系帮扶1次,每半年上门走访1次。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性完善帮扶举措,加快帮扶措施的落实,做到早帮扶、早受益、早见效。进一步完善基础工作,督促各地按照规范填好帮扶手册,提高信息系统各类数据质量。

五是推动“大落实”,落细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抓好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两强一增”“双招双引”行动计划,推深做实省级科技特派团,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村村联建帮扶产业等,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展脱贫人口增收渠道。抓好稳岗就业,及时兑现各类奖补政策,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强化就业帮扶车间等载体建设,确保今年全省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就业帮扶车间数量及吸纳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就业规模较2021年只增不减。抓好金融帮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符合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贷款对象“应贷尽贷”。抓好易地扶贫后续扶持,进一步加强对搬迁群众的监测帮扶、就业帮扶,加强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促进搬迁群众安心、安居、安业。

六是承接“大建设”,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聚焦乡村建设“183”行动,抓紧组织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建立健全乡村建设推进机制,稳妥有序地承接好农村改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有关具体工作。

七是改善“大环境”,建设和谐美丽幸福乡村。认真总结各地推进人居环境好经验好做法,推广黄山市“五微”模式、“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等经验做法,提升农户家庭、村容村貌,改善好农村人居环境。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成效持续巩固好、拓展好。

八是推进“大提升”,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治理方式,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等方式,不断拓展应用领域、创新载体平台,扩大覆盖范围。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夜校等载体,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更加自觉投身乡村振兴,提升农民内生动力。进一步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开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整治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子女住楼房父母住破旧房”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