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数据资源局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622MB17225743/202208-00014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数字时代 办事服务更“智慧”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8 发布日期: 2022-08-18
索引号: 11341622MB17225743/202208-00014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数字时代 办事服务更“智慧”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8
发布日期: 2022-08-18
数字时代 办事服务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2-08-18 16:42 信息来源: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省加快转变服务理念,从群众申请办事向政府主动服务转型,通过量化审查标准、流程持续再造、数据归集共享,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智慧审批

从“人找证书”到“证书找人”

以往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考试结束后,在传统模式下,考生需登录国家或省相关网站,查询证书领取相关信息。为解决传统申领模式存在的耗时长、领证慢等问题,我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国率先推行考试类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智慧发放新模式,提供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实现“零材料、秒申报,机器审、秒办结”。自2020年7月上线新模式以来,已发放证书8000余本。

新模式依托“秒批秒办”系统,利用海量的注册用户数据资源,将自动比对核准申请人信息。申请人通过“皖事通”App或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进入申领页面后无需下载、上传任何材料,系统自动从申请人注册账号和考生数据库中提取相关信息,生成加盖电子印章的《资格考试合格人员登记表》。完成审批后,系统向申请人发送“已办结,待快递送达”短信,完成证书领取,变“人找证书”为“证书找人”。快递业务同步开启,申请人最快当天就能收到证书,将以往1天至3天的办理时间进行了极大地压缩。

“原来一次完整的操作流程需要点击鼠标30多次,费时费力,每天最多只能办理160余件领证申请。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窗口人力成本。”省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工作人员说。

同样,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还联合省财政厅在全国首创推出会计专业技术初(中)级资格证书发放新模式。依托“皖事通”长三角政务地图,利用证书发放系统,发送证书领取信息至考试合格、资格审核通过的人员手中,并将通知信息设置成一键跳转领取页面。申请人登录长三角政务地图点击“安徽省会计专业技术初(中)级资格证书发放”,系统将直接同步申请人员信息。此外,省委宣传部驻省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出版局也积极打造主动服务新模式,推出新闻记者证发放“证书找人”服务。

“证书发放的智慧审批、全程网办,推深落实7×24小时全天候随时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办事群众‘零跑腿’。”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智能化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在线兑付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近年来,惠企政策兑现不断成为企业普遍关注的营商环境热点问题。

为精准高效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亳州市持续优化“免申即享”平台功能,通过“免申即享”平台分析政策兑付、资金、运行等多种维度数据,助力部门科学合理制定扶持政策,精准筛选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宣传,有效解决政策兑现效率低、政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小微企业名单,平台主动将政策服务短信分发至企业进行确认,企业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提供申请材料,点击一次确认领取,即可享受相应政策补贴。

该平台还通过分析亳州市企业“大数据”来掌握各类企业实际状况,精准制定并上线多种创新激励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力和竞争力。今年以来,“免申即享”平台主动为150家符合“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奖励”“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奖励”“发明专利资助”等22项政策的企业,共兑现奖补资金1588.05万元。2月16日,安徽科创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通过“免申即享”方式收到了34.5万元的“发明专利资助”奖励。

“使用‘惠企超市’平台后,我们知晓了政府各项政策,轻减了办事流程,且操作简单,内容栏目清晰。”芜湖青弋江种业公司总经理汪玮感慨道,申报各种事项时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今年2月份,该公司开展有关知识产权补助、行标补助等申领工作,通过“惠企超市”平台一周内全部得到兑付。

让该公司赞不绝口的是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政策兑付的“在线直达”解决了企业政策兑现难问题。政策如何在线兑付?据介绍,通过打通安徽省政务服务网法人(个人)用户体系、社保卡银行账户等基本信息数据,实现了政策在线申报“零材料”。通过打通人社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业务数据,推动政府部门资源整合,实现政策审批“零人工”。通过打通财政、银行与支付平台在线支付数据,让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在线兑付,实现政策兑现“秒到账”。

“随时兑现、简便办理、全程可查、不用跑腿,这些转变体现了政府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和精细化。”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说。

问答引导

从“人找事项”到“事项找人”

平时群众办事常面临服务事项定位难、申请材料准备难、申请表单填写难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宣城市推动政务服务由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在全省首创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平台。流程再造、智能问答和数据整合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主动前置,提前解决问题。

该市依托“城市大脑”项目,在安徽省政务服务网上线并持续完善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其中,“我问你答”环节以情景引导的方式,使个性化办事指南“一查便知”。“以办事人的视角梳理情景式问答,精准匹配答案,帮助企业群众知晓办事路径和相关要件、流程、关系,从人工智能‘一问一答’模式中获取清单。”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目前上线的场景,已形成包含180个问题的情景引导问答库。“你答我改”环节则用网上阅卷的方式,对企业和群众提交的申请材料等信息进行审核确认,修改订正的意见在线反馈,助力交出“标准答卷”。作为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平台的首位体验者,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该平台仅用几分钟就获取了企业开办过程中定制化的办事指南,使企业成功落户宣城。

我省还创新办事模式,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探索语音办事模式。如合肥市开通“离退休公积金提取、纯公贷公积金提取、公积金余额查询”服务,依托城市数据中台的大数据支撑,通过“能听、会说、懂你”式的智能交互,让离退休、纯公贷人员提取公积金说说话就可以办成。亳州市从群众常办的高频事项入手,梳理出“公积金查询”“社会保险查询(证明出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等10余项语音办事项,实现材料“零上传”、表单“零填报”、语音“智能办”。

公积金提取“说说办”依托“皖事通”App建设的语音办事系统,打造出场景丰富、功能完善的智能政务服务知识库,将群众口语化的表述转化为文字,智能关联标准办事项,让群众在聊天对话中完成事项办理。针对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说说话就能办事”进一步优化了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办事服务,有效助力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