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622MB0W691461/202208-00179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庄周街道办事处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5 发布日期: 2022-08-15
庄周街道办事处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8-15 09:44 信息来源: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庄周街道办事处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

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适应新时期防洪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新要求。建立健全应对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的预警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行高效的应急机制,提高防洪、抗旱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安徽省防洪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水土保持法》、《安徽省抗旱条例》等,制定本预案。

    (三)预案适用范围

    1.在全办事处发生洪涝、旱灾时处置适用于本预案。

      2.洪、旱灾害包括:洪涝灾害、干旱灾害,江河洪水泛滥,城乡供水危机和由洪水、地震等突发事件引发的水闸倒塌、供水水质被侵害等衍生灾害。

      3.庄周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旱指挥部依照本预案组织、管理全办事处发生的洪、旱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

    (四)工作原则

1、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人为本,防汛抗旱并举,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不断提高防汛抗旱工作的现代化水平的原则。

    2、防汛抗旱工作实行政府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以抢为辅、防重于抢、团结协作”的原则

    3、防汛抗旱以防洪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为首要目标,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4、 防汛抗旱工作按照流域或区域统一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预防为主,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5、 坚持依法防汛抗旱,实行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的原则。

    6、抗旱用水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基础,实行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科学调度,优化配置,同时兼顾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最大程度地满足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7、坚持防汛抗旱统筹,在防洪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洪水资源;以法规约束人的行为,防止人对水的侵害,既利用水资源又保护水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

二、基本情况

1、社会经济概况庄周街道办事处地处蒙城县城南郊,东西南三面环城,是全县经济、政治、文化中心,蒙城县经济开发区位于办事处的东部。办事处现辖16个社区居民委员会,面积8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万亩,人口13万人。

2、防汛抗旱概况。办事处境内,沿涡有两个村:东光社区、后娄村。后娄村的巴庄、陈圩位于河滩地,属易涝村庄,共183户,总人口734人,目前已搬迁至新农村,村庄已拆迁。沿阜蒙新河有两个村:九里桥村和二里吴社区,九里桥村所有村庄均在省道305线南,二里吴社区因为位于拆迁区,80%以上村庄已拆迁。水利设施有过堤涵洞3处,涵闸5处。城南新区境内水系疏通牵涉到东光社区、红光社区、万湖村、梦蝶湖社区、十里社区、鲲鹏湖社区、南华社区、政通社区、仁和社区、贵真社区、前杨村、二里吴社区。

三、预案实施

   (一)组织指挥。根据庄周街道办事处实际工作情况,设立防汛抗旱指挥部,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指挥办事处的防汛抗旱工作,及时掌握办事处汛情、旱情、灾情并组织实施抗洪抢险及抗旱减灾措施,统一调控和调度办事处水利、水电设施的水量,做好洪水管理工作,组织灾后处置,并做好有关协调工作。根据上级防指要求或本地自然灾害发生的实际情况,由办事处指挥部决定启动本预案的时机。指挥部下设七个工作组(附件一)。

  办事处组建抗洪抢险应急分队(附件二),各村(社区)成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和抗洪抢险应急小分队。

(二)预防和预警。汛期来临时,办事处根据汛情(分为一般汛情、较大汛情、重大汛情、发生灾情四种)的不同,通过广播、电话、宣传车等形式,将洪涝灾害告之于民;密切关注水情,加强办事处、村之间的信息联系,随时做好危险区域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信息;加强宣传 ,警告群众禁止将麦草抛弃大小水沟内,清沟沥水,落实村队干部承包网络,责任到人,增强全民预防水旱灾害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准备。

(三)应急响应。按洪涝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行动分为四级。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Ⅰ级响应:一是某个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二是多个流域同时发生大洪水; 三是重要河段堤防发生决口;

    (2)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Ⅱ级响应:一是一个流域发生大洪水;二是大江大河干流一般河段及主要支流堤防发生决口;三是数省(区、市)多个市(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四是一般大中型水库发生垮坝;

3)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Ⅲ级响应:一是数省(区、市)同时发生洪涝灾害;二是一省(区、市)发生较大洪水;三是大江大河干流堤防出现重大险情; 四是大中型水库出现严重险情或小型水库发生垮坝;

4)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Ⅳ级响应: 一是数省(区、市)同时发生一般洪水;二是数省(区、市)同时发生轻度干旱;三是大江大河干流堤防出现险情;四是大中型水库出现险情;

进入汛期,庄周街道办事处防汛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由水利工程管理站人员和党政办人员共同坚守值班岗位,根据不同情况启动相应应急程序。根据不同的应急响应,采取相应的响应行动,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加强防守巡查,及时控制险情。出现重大险情后,迅速调集本部门的资源力量,抢险救灾。 

(四)应急保障。当洪水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时,应急结束。在应急期间,庄周街道办事处力争确保通信与信息畅通;确保供电、治安、交通畅通;动员组织社会力量投入防汛;储备常规抢险物资,满足抢险急需;成立抢险小分队,随时准备抗洪抢险。

 1)汛前准备工作:一是通过各种宣传渠道,运用各种宣传形式,教育干部群众,充分认识防汛抗灾抢险的重要意义。总结历年来防汛抢险抗灾中的经验教训,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时刻准备,严阵以待;二是组织汛前防汛安全大检查。对辖区内的水工程等设施由分管领导带队进行认真检查。在汛期还未到来之前,要对检查发现的隐患,抓紧抢修,确保安全;三是做好通洪河道清障、清淤工作,对安全隐患问题拖而不办的,办事处防汛指挥部加强督查督办工作,以利尽快解决。

 2)一般汛情阶段:一是办事处防指值班人员向副总指挥报告汛情;农办主任进岗到位,并及时掌握信息;向各社区和各单位通报汛情,加强防汛值班,密切注视天气情况,做好气象信息的收听、记录工作;二是巡查排险组要做好各项检查,对全办事处地质灾害点、危房、低洼地带等进行排查,及时做好影响范围内人员的安全转移准备,要及时做好市政高空设施的加固和及时疏通地下排水系统;加强对校舍的检查,落实师生安全转移方案,对有安置计划的学校,要及时腾出校舍,做好安置准备工作。

 3)较大汛情阶段:一是办事处防指值班人员向副总指挥报告汛情,副总指挥向办事处主要领导通报汛情;副总指挥进岗到位,召开分析会,部署防御工作;各有关单位负责人进岗到位加强值班,根据实际情况部署各项防御准备工作,派各片(组)负责人到各片(社区)加强值班;二是办事处加强对各类防洪、防汛工程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隐患;对行洪河道上的阻水障碍物,要责成设障单位立即清除,对拒不执行的,办事处防汛指挥部组织强行清除,确保行洪河道畅通;三是办事处对易洪易涝地区、低洼地带、危房、地质灾害点、临时工棚等危险区域内的人员,要立即动员,及时做好撤离安置工作。

 4)重大汛情阶段:一是办事处防指副总指挥向指挥报告;指挥进岗到位,召开办事处及有关部门紧急会议,部署防御对策;向各社区及有关单位传达防御紧急通知;召集应急抢险队伍,实行统一领导,分组实施;二是各社区及有关单位在办事处防指统一指挥下,进一步检查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并对预案实施作明确部署。办事处发布抗洪抢险动员令,组织抗洪抢险工作组,深入抗洪抢险第一线,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落实抗洪抢险措施和群众安全转移措施;三是落实好电力等设施抢修人员,一旦发生损坏,迅速组织抢修。落实医疗抢救组,要组织医疗队随时待命;四是对洪水预报将受淹的地区,做好所有人员的安全转移,对尚未转移的,要强制转移;五是办事处防指办公室要及时向上级防汛防旱指挥部汇报各项防御工作情况。

 5)发生突发性灾情阶段:一是报警。当出现突发性灾情时,不论是工程管理单位,办事处干部或群众,都应立即向当地政府及其防汛防旱指挥部报警,也可以直接向上级政府或其防汛防旱指挥部报警,报告当地出现突发性事件的主要问题或救援的要求。二是研究对策,发出指令。庄周街道办事处及其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突发性灾情报警后,立即向上级防指报告,同时紧急召集各部门负责人研究制订对策,及时下达指令。向出现灾情地区发出立即撤离转移人员的紧急警报;领导带队深入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并立即派抢险救灾应急队伍赴出险地投入抢险救灾准备;宣传动员组要通过不间断的高音喇叭等,发布紧急指令,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组织抢险、救护。根据指令,抗洪抢险及医疗救护组要迅速赶赴现场,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尽快组织群众转移,千方百计救护被困人员,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积极组织力量抢修出险工程,尽可能避免灾情扩大;全力抢救伤员,积极开展灾区防疫工作,以防流行性疾病发生;随时向上级政府及其防汛防旱指挥部报告现场情况,并根据现场抢险需要,请示上级政府及其防汛防旱指挥部,增派抢险救灾力量及物资。四是在上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办事处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五)善后工作。庄周街道办事处对发生水旱灾害的地方做好灾区生活供给,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修复,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等善后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找出问题,以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1)进一步核实核准灾情,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灾后办事处及时组织人员到各地查灾,核准受灾情况。对死亡人员,要做好安抚、善后工作,对房屋倒塌无家可归的人员,要通过发动群众和亲戚朋友进行调剂等办法,安排好灾民的生活,稳定灾民情绪;配合保险部门及时搞好理赔工作;对受伤人员,要积极开展抢救治疗,及时组织医疗防疫队到灾区,开展防病治病,确保灾后无大疫,要加强清障清扫工作,保持灾后环境卫生。

2)尽快抢修水毁设施。灾后办事处及时派出技术力量,对全办事处范围内在建工程、危房险房、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个进行巡查、观测,对存在的隐患,立刻采取补救措施,防止灾后灾发生;组织力量尽快抢修毁坏的道路、桥梁和修复毁坏的线路、管网,以防发生意外。

3)切实开展生产自救。灾后办事处及时组织人员深入灾区第一线,帮助制定和落实恢复生产的补救措施,组织发动群众开展自救。对受淹的农作物进行病虫害防治,受淹严重的,进行改种和补种工作;对受淹停工停产的企业,要抓紧帮助排除故障,尽快恢复生产;对受损的学校、医院,抓紧搞好抢修。

4)大力加强灾后社会治安。灾后办事处及时加强灾后的社会治安工作,积极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坚决打击趁灾盗窃、抢劫等刑事犯罪活动。主动做好灾后的纠纷调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5)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和调整相关预案。灾后办事处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根据抗洪抢险中暴露的问题,调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改进和加强防灾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