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商务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商务局 >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03-00428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规章制度】蒙城县商务局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制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0 发布日期: 2022-03-10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03-00428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规章制度】蒙城县商务局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制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0
发布日期: 2022-03-10
【规章制度】蒙城县商务局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22-03-10 10:14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国办发〔2016〕61号)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舆情把握。安排专人负责对涉及本单位的网络舆情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通过实时巡查的方式随时掌握舆情动态,对舆情涉及到的站所应及时进行办理和回复

   (一)收集重点。人民群众在互联网领域对商务局提出的利益诉求、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反映部门作风建设、有效促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其他敏感性较强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舆情信息。

   (二)收集范围。重点收集县内主要网站、新媒体及人民网、凤凰网、网易网、新浪网、搜狐网、天涯论坛等县外重点门户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政务舆情信息。

    二、分析研判。由专人负责对涉检网络舆情进行汇总、登记和总结,通过跟踪分析和研判,掌握网络舆情的发展走向、舆论热点和媒体关注焦点,并分析判断突发及重大舆情的级别和程度,提出处置意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应对处置。坚持以积极回应、主动引导为主的处置原则,在第一时间将涉检网络舆情报商务局分管领导,并快速建立起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稳定、顺畅、高效的联动机制,适时、规范地发布权威信息,掌握权威信息发布的主导权,并最大程度地争取媒体的认同和支持,采用积极的方式应对和化解网络舆情危机。

    四、工作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声”的要求,实行归口承办,注重源头防范、源头治理和源头处置原则。坚持主动应对、及时回应、科学处置的原则,把握好时、度、效。着力提高应对网络政务舆情的统筹能力、管理能力和处置能力。

    五、责任追究。对因工作重视不够,应对不及时、不负责和处置不力造成发生重大问题或重大社会负面影响的,将依纪依法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责任。

    六、附则。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