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8-0000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蒙城县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5 发布日期: 2022-08-0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8-0000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蒙城县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5
发布日期: 2022-08-05
【发布实录】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蒙城县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05 11:18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间:2022年84300

    点:蒙城县市场监督局会议室

 持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朱明照 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副局长

                郭   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和认证监管股股长

李利民: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明照,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和认证监管股股长郭勇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明照给我们介绍蒙城县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情况。

朱明照: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县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围绕县委政府大力推进质量强建设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质量强和质量提升行动,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不断提升质量总体水平。根据《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政〔20201号)规定,我县于2020年开展了首届县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当年共有18家企业申报了县政府质量奖,经企业自愿申报、区级行业主管部门推荐、资格审查、组织培训、专家团队资料评审和现场评审、陈述答辩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了首届县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其中安徽上元家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智扬门业股份有限公司、蒙城县金元达制笔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获“第一届蒙城县政府质量奖”荣誉称号;蒙城县金冠面粉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精益诚食品有限公司、蒙城县东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安徽安旺门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金福瑞家具有限公司五家企业获“第一届蒙城县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荣誉称号。

按照《蒙城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规定,2022年我县将开展第二届县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目前材料申报工作已经结束,有14家企业(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报名。

根据申报单位情况和评审要求,蒙城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联合成员单位对申报单位进行资格审核,资格审核结束后,将聘请第三方评审机构进行评审。专家评审组依据《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GB/Z19579两个国家标准文件和《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政〔20201号)规定,进行资料评审和现场评审。在资料评审环节,评审组经过独立评审和合议评审,资料评审前10名的企业进入现场评审环节。

在现场评审环节,评审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审核、召开座谈会和现场提问等形式,对被评审企业从“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结果”等7个条块进行了深入、细致、全面的审核检查。现场评审前8名的企业进入陈述答辩环节。

陈述答辩环节,企业陈述内容包括企业概况、对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认识与做法、实施卓越绩效和提升质量水平所取得的主要成效等,由县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提问,申报企业现场陈述答辩结束后,县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投票表决,票决形成综合排序名单,在县级主要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上公示,经公示通过的拟奖励企业名单,报县政府批准后,由县政府表彰奖励。

最后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谢谢!

李利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政府质量奖。

郭勇:

目前全球有94个国家和经济体开展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其中比较有名的有日本政府质量奖(戴明奖)、美国政府质量奖(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和欧盟质量奖。我国是2012年开始设立中国质量奖的,我县是2020年开始设立县政府质量奖的。县政府质量奖是县政府在我县质量领域授予各类组织的最高荣誉,授予本县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有广泛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企业。包括“县政府质量奖”和“县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申报县政府质量奖应具备什么条件:

郭勇:

1、在本县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合法生产经营3年以上;

2、建立并实施卓越绩效模式,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已通过GB/T19001质量体系认证或其他相关管理体系认证,质量工作成绩显著;

3、在提升自主品牌的科技含量和国际竞争力,加快绿色、节能、环保、生态型产品建设,促进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中成绩显著;

4、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经营规模、实现利税、总资产贡献率等在上年度位居县内同行业前列;

5、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

6、企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治理达标;

7、重视企业文化和诚信建设。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县设立政府质量奖的意义是什么?

郭勇: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质量强县活动,推广卓越绩效管理制度和方法,弘扬质量领域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使质量工作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和可靠保证,加快提升全县经济社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引领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