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8-00003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统计局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4 发布日期: 2022-08-04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8-00003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统计局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4
发布日期: 2022-08-04
【发布实录】蒙城县统计局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8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间:2022年81300

    点:蒙城县统计局会议室

 持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王慧  蒙城县统计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张利  蒙城县统计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李利民: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蒙城县统计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蒙城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慧蒙城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利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慧给我们介绍蒙城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王慧: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散发多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力应对困难挑战,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219.45亿元,同比增长2.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0.17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53.89亿元,同比下降2.6%;第三产业增加值135.39亿元,同比增长4.4%;三次产业比重为13.7:24.6:61.7。

1、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夏粮喜获“十连丰”。上半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79亿元,同比增长4.4%;一产产值完成56.45亿元,同比增长4.3%。农林牧渔服务业完成产值2.34亿元,同比增长6.6%。2022年我县夏粮总产量89.52万吨,比上年增加1.56万吨,增长1.77%;夏粮播种面积177.01万亩,比上年增加0.66万亩;夏粮单产505.73公斤/亩,比去年增加6.95公斤,增长1.39%。

2、第二产业占比提升工业生产企稳回升

上半年,我县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4.6%,较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占比18.5%,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6月份当月,我县117家规模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较5月份当月提升17.2个百分点。1-6月份,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0.9%,降幅低于1-5月份3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9.5%,降幅低于1-5月份3.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

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快,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增强。

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114.4亿元,同比增长19.0%,较一季度提升22.7个百分点,较1-5月份提升3.5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安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3.71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64.4%。民间投资增长23.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9.1%。新开工制造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6亿元,同比增长126.9%。

4、服务业运行稳中向好,营利性服务业保持高位运行。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省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1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增长43.6%。

5、市场销售有所改善,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增长加快

上半年,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09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下降11.3%,降幅低于1-5月份3.8个百分点。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下降2.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下降0.1%。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下降2.1%,餐饮收入下降2.3%。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增长15.2%,烟酒类增长2.8%,日用品类增长14.0%,中西药品类增长42.3%,饮料类同比下降7.1%,汽车类同比下降30.3%,金银珠宝类下降84.8%。

6、财政金融稳定增长,税收占比下降。

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8亿元,同比增长5.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2亿元,同比增长8%。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4.7%,占比46.2%,较去年同期下降11.1个百分点。我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89.89亿元,同比增长17.52%;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06.59亿元,同比增长16.73%。

7、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基本稳定

 上半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78元,同比增长5.9%。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74元,同比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80元,同比增长5.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1.98,同期扩大0.01。

总体上看,上半年我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经济稳定增长仍面临较多困难,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快形成更多支撑经济增长的实物工作量,努力保持经济恢复向好势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利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你如何看待我县二季度经济形势?二季度经济主要呈现什么特点?

张利:

二季度受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疫情反弹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二季度我县经济顶住压力实现了正增长。在4月份受疫情冲击、主要指标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加大稳增长力度,积极推进物流保通保畅,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保证了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4%,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

第二,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4月份受超预期因素影响,主要指标下滑明显。随着疫情防控总体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显效,5月份经济止住4月份下滑势头,6月份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上半年,市统计局已公布的23项主要经济指标,我县指标增速居全市前两位的有16项,占比69.6%,较一季度占比提升27.9个百分点;增幅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16项;与一季度相比,增速位次进位的指标有9项,增速位次不变的有8项;与1-5月份相比,16项月度指标中,我县有9项指标增速加快。

第三,第二产业占比提升,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4.6%,较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占比18.5%,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幅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上半年分别增长11.1%、5.2%,分别高于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20.6、14.7个百分点。

第四,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0%,较一季度提升22.7个百分点,1-5月份提升3.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3.4%,较一季度提升17.6个百分点,1-5月份提升6.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9.1%,较一季度提升27个百分点,1-5月提高7.6个百分点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增长126.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1.8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二季度我县经济克服多重压力挑战,主要指标止住下滑态势,实现企稳回升。下阶段,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张利:

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4亿元,同比增长19.0%,保持了较快增长。一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22年,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72个,总投资708.4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7.99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104个,总投资329.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9.75亿元;续建项目68个,总投资379.1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8.24亿元。截至目前,104个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已开工81个,开工率78%。蒙城县涡河城市公园(一期)、时代广场二期、规划区城市更新市政道排工程、铂丽东方樾、建投上河郡、开发区新型管材智能化加工项目、开发区食品加工基地项目、风力发电塔架及相关设备制造项目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蒙城县冷链物流项目(二期)、鲲鹏广场特色商业街、第一人民医院应急救治能力提升项目(一期)、蒙城县县域城乡一体化供水等续建项目加速推进,大项目的有力支撑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二是新入库项目投资拉动明显。上半年,全县新入库项目84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9个、房地产项目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0个,计划总投资111.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24亿元。新入库项目本年累计完成投资28.9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25.3%。三是房地产投资贡献较大。上半年,我县新入库纳统房地产项目5个,总投资42.7亿元,累计在库房地产开发项目41个,总投资378.5亿元,较去年同期个数增加4个,总投资增加56.7亿元。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9.1%,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9.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