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名录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207-00059 组配分类: 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名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蒙城县多措并举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7 发布日期: 2022-07-27
蒙城县多措并举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27 10:02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化“书香蒙城”建设,打通阅读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全民阅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蒙城县按照省、市要求,积极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关键民生实事。

一是全面摸排,抓好改造提升。蒙城县现有26个城市社区,其中,庄周街道新增加的南华社区、政通社区、贵真社区、红光社区四个社区没有农家书屋,其余22个社区均有农家书屋基础。对照城市阅读空间“五有”建设标准,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联合对县图书馆总分馆、城关、庄周街道办事处的26个城市社区阅览空间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了解掌握阅读空间场地面积、出版物数量、人员及服务及活动开展情况等,找出差距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改造提升方案,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避免了重复建设,也减轻了财政资金压力。

二是合理规划,满足群众需求。结合蒙城县城区“十四五”规划,综合考虑人口、交通、设施、环境等因素,坚持分批分期有序推进,2022年改扩建6个城市阅览空间,至2025年覆盖全部26个城市社区。阅读空间规划建设在社区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结合各自社区的具体情况建设,确保“15分钟阅读圈”布点选址切实具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方便群众使用,提高设施利用效率。

三是加强调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调度会对民生实事进行调度。市文旅体局分管负责人张明,对蒙城县15分钟阅读圈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要求。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15分钟阅读圈专题调研,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县委宣传部、县文旅体局每月都对15分钟阅读圈建设工作进行现场调研、会商,确保民生实事快速度、高质量完成。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15分钟阅读圈建设”民生实事宣传力度,提升知晓率。全县一个图书馆总馆,19个乡镇分馆和298个乡镇农家书屋、26个城市社区阅览空间互动,统筹开展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利用“4•23”世界读书日、蒙城地域文化系列讲座、名师大讲堂等载体,在全县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扩大“15分钟阅读圈建设”民生实事影响力,增强全县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