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设施建设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207-00022 组配分类: 设施建设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家门口就能快乐健身 县文旅体局积极构建全民健身新格局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1 发布日期: 2022-07-11
家门口就能快乐健身 县文旅体局积极构建全民健身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7-11 16:59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深入推进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从关心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聚焦群众身边健身设施,以小切口、接地气的方式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快乐健身,真正让全民健身造福全民。

  一、聚焦“小区内”,完善群众身边健身设施

摸清县、乡、村体育设施数量、布局、使用情况,已配备健身设施的进行全面检修补配,升级改造,补齐短板。对未配备健身设施的按照群众需求配备,到2025年,新增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公共体育场馆2个以上,新建或改建行政村(社区)健身设施100个以上,建成科学健身指导中心1个。乡镇(街道)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纳入社区和乡村服务体系,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和管理,提供必要的人员和经费,保障健身设施安全使用。 2022年建成64个全民健身场地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41个,完成率为64%,其中多功能球场8个、乒乓球台10、羽毛球场6个、健身路径12个、健身步道2个、小型全民健身中心2个,卡丁车场1个。

  二、聚焦“小区外”,加快城市健身步道建设

启动城市健身步道“断头路”畅通工程,打通红绿灯阻隔,推动城市公园步道系统互联互通,逐步串起城市公共空间、历史文化节点、主要公共服务设施、重要居住片区、重要交通接驳点,连点成线,形成立体化步道网络,打造集交通、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健身空间。重点实施体育公园、涡北片区、涡河公园、新建小区健身步道建设,到2025年底,新建成全民健身步道50公里。我县原有步行骑行综合道2个,面积4.2万平方米,健身步道38个,面积21.5万余平方米。2022年新建成健身步道2个,面积1万平方米。

三、聚焦“城市中”,激发市场盘活资源

利用城市闲置空地、边角地、老旧厂房等资源建设4个城市“口袋体育公园”2个“百姓健身房”,与城市园林绿化有机衔接、嵌入配套城市。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向市民免费开放。对现有学校体育设施进行安全隔离改造,实现学校体育场地“一场两门、早晚两开”。目前已完成1个百姓智慧健身驿站、2套室外二代智能健身器材、2个百姓健身房选址工作,正进行器材配置及场地规划设计,项目前期招标公示正在进行中。

四、聚焦“有氛围”,增强群众健身意识

加强对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的引导和管理,常态化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太极拳、庄子养生功、五禽戏和类冰雪等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每年教会群众 1-2 项运动技能,培训不少于 1.5 万人次。建成蒙城县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完成每年1500人次的国民体质监测任务。常态化举办各类赛事活动,每年参加赛事活动人数不少于 8万人次。

2022年6月份,成功承办了全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乙组),8月份开展“蒙城县快乐健身月”活动,举办乒乓球联赛、羽毛球联赛、迷你马拉松、健步走、广场舞、太极拳等比赛,下半年举办“庄子养生功”、六洲棋特色体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