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207-0000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医保局召开推进职工医保政策落地见效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4 发布日期: 2022-07-14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207-0000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医保局召开推进职工医保政策落地见效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4
发布日期: 2022-07-14
2022年医保局召开推进职工医保政策落地见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7-14 16:35 信息来源:今日蒙城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上午,县医疗保障局召开2022年全县医保工作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对今年3月1日新出台的《安徽省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进行解读。

此次改革后,个人账户划入额度减少;退休职工个人账户划入额度,以2021年全省基本养老金的2%左右计算确定。增加门诊统筹保障制度,增加门诊保障基金规模。

参保职工个人账户使用范围从职工本人拓宽到可以支付职工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时发生的药品、医用耗材等费用及参加居民医保等的个人缴费,实现家庭成员之间的共济保障,另外全体职工医保参保人群范围内实行普通门诊共济保障,个人账户的单位缴费划入部分,不再划入医保卡。

记者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1、普通门诊医药费用可以享受什么报销待遇?

答:改革后,参保职工一个自然年度内,在统筹区域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普通门诊费用达到800元以上的部分,统筹基金按照一级定点医疗机构支付比例60%,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支付比例55%,三级定点医疗机构支付比例50%进行报销。退休职工的支付比例高于在职职工5个百分点。一个自然年度内普通门诊费用的统筹基金支付限额为2000元。

随着改革的深化,普通门诊费用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与支付限额,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职工医保基金承受能力适时调整,稳步提高门诊费用报销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在职职工停止缴纳或未按规定缴纳职工医保费期间发生的门诊费用;职工住院期间发生的门诊费用;按职工医保住院、门诊慢特病保障等政策支付后剩余个人自付部分的门诊费用等不纳入门诊费用报销范围。

2、普通门诊医药费用怎么进行报销?

答:参保职工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在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诊,进行费用结算时,医疗机构会按照规定的报销比例和医保报销范围计算患者的报销待遇,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医保报销部分,患者只需支付个人承担部分。

办理过备案手续的“异地安置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长期驻外工作人员”可以在备案地享受普通门诊保障待遇。对未能联网结算的,参保患者可持医疗保障凭证、医疗费用发票、病历等材料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手工报销。

3、我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怎么给家里人用?

答: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绑定家庭成员(配偶、父母、子女)后,个人账户即可用于支付家庭成员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时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绑定的家庭成员,目前为职工本人参保统筹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随着医保信息化建设推进,逐步扩大到异地参保的家庭成员。

绑定方法为:打开“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选择业务办理模块中的“个人账户共济绑定”,进入页面后,阅读相关注意事项,点击页面底部的“使用我的个人账户共济”进入绑定界面,点击“添加家庭成员”,输入被绑定的人员身份证号码、联系电话等信息,点击“提交”完成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