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2-00221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媒体解读】蒙城县:“四步走”做实扶贫资产后续管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24 发布日期: 2022-02-24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2-00221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媒体解读】蒙城县:“四步走”做实扶贫资产后续管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24
发布日期: 2022-02-24
【媒体解读】蒙城县:“四步走”做实扶贫资产后续管理
发布时间:2022-02-24 11:26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亳州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把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规范、监督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资产规范高效管理、安全正常运行、长期发挥效益。

扎牢制度笼子,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蒙城县坚持依法依规,根据国家、省乡村振兴部门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蒙城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扶贫资产管理具体工作开展程序和要求,确保全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健全管理机制,明确县直主管部门承担行业扶贫资产管理的主管责任,乡镇为其辖区内扶贫资产管理的责任主体,村级为到村扶贫资产管理的管理主体,形成县乡村振兴部门统筹、县直相关各负其责、镇村为主的管理机制。

摸清资产底数,加快确权登记速度。蒙城县抽调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县直部门业务骨干,利用三个月时间,对2013年以来中央、省、市、县财专项财政扶贫资金、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建立完善项目管理、资产管理、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等4类台账。建立分级动态管理机制,即村级子台账、乡镇子台账、县直主管部门分台账、县乡村振兴局总台账,及时更新掌握项目实施进度、资产确权登记入账和资产收益分配情况。

规范资产移交,明确各方管护责任。蒙城县项目实施单位将验收合格的扶贫项目,通过签订移交文书的方式,交付项目受益对象,明确产权归受益对象所有,分年度、分类别、分项目做好资产登记入账。同时由县直主管部门牵头,相关责任方管护运营,明确村(社区)“两委”负责本村扶贫资产的管理工作,指定专人管理,逐一登记造册入账,归档留存,确保“资金清、项目清、资产清”。对已纳入管理的经营性扶贫资产,采取承包、租赁、入股有偿等形式,与经营主体签订协议,做好风险防控;对公益性扶贫资产,确定专人管护,确保正常运行;对村集体经营资产,完善后续管护标准和规范,明确日常管护责任,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优化收益分配,发挥资产帮扶作用。蒙城县按照“所有权与监管权相统一,收益权与管护权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扶贫项目资产跟踪监测和风险预警应对机制,紧盯每个收益项目的合同执行情况和收益收缴情况,督促指导管护主体和运营主体管好用好资产,确保收益足额到位,避免资产闲置流失。规范收益分配,资金、资产收益类项目的收益,按照产权归属合理分配收益;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取得的收入,原则上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优先用于监测对象稳定脱贫、公益性岗位劳动报酬、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改善和维护村内小型公益设施等支出,切实发挥收益最大效益。(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