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3-00091 组配分类: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蒙城县残联副理事长张美侠解读《困难残疾人救助实施办法》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5 发布日期: 2022-03-1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3-00091
组配分类: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蒙城县残联副理事长张美侠解读《困难残疾人救助实施办法》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5
发布日期: 2022-03-15
【负责人解读】蒙城县残联副理事长张美侠解读《困难残疾人救助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03-15 17:19 信息来源:蒙城县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着力改善残疾人康复状况,提高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是保基本、兜底线的一项重要民生制度安排,对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提升满足困难残疾人对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根据省、市残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出台了《困难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起草过程

在亳州市残联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进行了细化和补充,于2022年3月初拟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提交理事会研究,经理事会初步同意后,以书面形式向县市区残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五部门征求意见。在充分采纳合理意见后,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关于印发2022年〈困难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的通知》(蒙残联〔2022〕3号)。

三、工作目标

建立与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残疾人康复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困难残疾人康复,减轻残疾人负担,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主要任务

(一)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

2022年,为全县200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对于符合条件的困难精神残疾人“应助尽助”。补助经费专项用于精神残疾人治疗精神疾病的药费补助,提倡使用治疗精神疾病的第二代药物。

(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1.康复训练补助标准每人每年15000元,省财政按每人每年7200元予以补助,市财政按每人每年4800元予以补助,不足部分由县财政预算资金安排;适配假肢矫形器的残疾儿童每人补助5000元,适配辅具的每人补助1500元,包含产品(材料)购置、评估、制作、服务费等。所需经费由省级财政统筹安排。

2.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经费原则上应待项目完成后,由县残联向同级财政部门申报,按规定程序予以支付。每名儿童拨付康复定点机构康复训练经费12000元,通过打卡拨付儿童家长生活补贴3000元。辅具安装及验配等服务费用直接支付至相关服务机构。为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缓解机构运营困难,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残疾儿童康复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下,采取项目初期预拨、项目结束评审、适时调整结算的方式,拨付资金。

3.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县残联将专项资金补助情况登记造册,并将补助人数、标准、资金等基本情况采用适当的方式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创新举措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申报审批实行实时动态监管。救助对象基础信息和康复情况应及时录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县残联负责基础信息数据库的日常管理及有关报送工作。残疾儿童辅具适配、假肢矫形器制作项目实行省级统一招标采购,前期的残疾现状诊断评估由市残联委托省辅具中心协助完成。

1.签订服务协议书。县内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必须按照省残联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印发《安徽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服务协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皖残联〔2020〕44号)规定,与县残联签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服务协议书,并严格落实服务内容。

2.确保康复训练时长。严格请销假制度,残疾儿童因病(事)终止康复训练7个工作日以上,应及时向县残联备案,救助对象无故中途终止康复训练或无故半个月未归者,视为自动放弃,机构应在事发后10个工作日内向县残联报告,并及时查询督促复训或安排替补。不得缩减受助人康复时间,坚决杜绝“吃空饷”;对省残联规定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内的康复训练,不得收取康复训练费用。

3.监督检查县内定点康复机构。县残联对县内的定点康复机构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确保残疾儿童的真实在训和康复训练的效果。

4.核实残疾儿童在训情况。定期通过电话回访、实地核查、视频抽查等方式,对县外定点康复机构康复的残疾儿童在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残疾儿童无故缺席、中途退出等不配合机构开展康复训练的情况,取消本年度项目享受资格。

六、下一步工作

县残联将继续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实际,简化办事流程,缩减申请材料,实现“一站式”办理服务,高质量推进落实困难残疾人康复工作。

解读机关:蒙城县残联

解读人:张美侠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8-762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