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财政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财政局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696/202203-00015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安全生产】春季安全生产防范小要点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24 发布日期: 2022-03-24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696/202203-00015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安全生产】春季安全生产防范小要点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24
发布日期: 2022-03-24
【安全生产】春季安全生产防范小要点
发布时间:2022-03-24 16:50 信息来源:蒙城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防“春困”

天气转暖,容易产生“春困”现象,尤其是交通领域,车辆驾驶员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在行车时打开车窗,保持空气流通,避免疲劳驾驶;在车上常备风油精和清凉油,感觉困意时,在太阳穴、脑门等处涂抹适量的清凉油或风油精,可以刺激神经,消除疲倦感。在进行有限空间、高处、临时用电、吊装等作业时,企业管理人员和作业负责人要密切注意作业人员的精神状态,加强劳动纪律检查,严禁疲劳作业。

防垮塌

春季天气渐暖、冰雪融化,解冻后的土壤十分松软,施工现场易出现边坡垮塌、基坑坍塌等。施工作业中,也容易出现人员滑倒、坠落;重点检查现场各处建筑物基座的稳固情况,尤其针对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材料堆放、吊装、动土等危险作业,确保基础地面稳定,并采取可靠的预防措施,防止因地面沉降、软化而引发倒塌事故。

防坠落

春困会使作业人员处理紧急情况的应变力和反应力下降,极易发生高空坠落事故。项目部要对所有高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教会正确使用脚手架、平台、梯子、防护围栏、安全带、安全网等防坠落用品及登高设备。作业前要检查个人防护用品是否完好有效。个人登高作业的时间不宜过长,疲劳过度、精神不振和思想情绪低落人员应停止高处作业。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时,避免露天高处作业,严防发生高坠事故。

防触电

春季昼夜温差大,电气设施设备易受潮,加之地面导电性增强,易发生触电事故。严禁其他人员从事电气设备及电气线路安装、维修和拆除工作,电工、电焊工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方可上岗作业;在宿舍、仓库、办公室等区域内内不得使用电饭煲、电磁炉、电热杯等功率较大的电器。如需使用,应由专业电工在指定地点安装专用的线路和控制器。

防火灾

春季干燥多风,是火灾事故多发期。企业应加强防火巡查,定期检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确保完好可用。要对所有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使其熟知基本的消防知识,学会使用消防灭火器材,掌握扑救火灾的应急方法。要加强用火管理。动火作业前,应检查动火工器具本质安全程度,确保安全可靠。动火作业时,严格落实易燃易爆场所动火审批制度,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并派专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