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水利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水利局 >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457/202108-00032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蒙城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蒙城县水利局2021年(上半年)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自查总结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10 发布日期: 2021-08-10
蒙城县水利局2021年(上半年)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自查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10 09:48 信息来源:蒙城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保障水平,确保全局信息网络稳定畅通与信息安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我局网络安全专项检查自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增强责任意识 强化组织领导

根据本次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水利局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专人负责此次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各股室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本着“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的指导思想,对本局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现状进行全面梳理,特别是“蒙城县水利局政务公开网站”,确保局网络与信息工作的安全稳定运行。

二、完善工作制度 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根据国家及上级出台的有关法规、制度,结合信息安全工作制定了《县水利局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落实,加强信息网络系统中软环境、物理环境、运行环境、软件和数据环境等方面管理,在操作终端安装防木马程序软件和防火墙软件,配合专业杀毒软件对计算机病毒、黑客攻击、木马程序进行有效防范,保障局机关网络系统正常运行。

二是加强网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局机关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涉及计算机、非涉密计算机、涉密信息的移动存储介质、操作平台等涉密工作的规范管理。为明确政务公开和保密工作范围,我局还出台了《蒙城县水利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蒙城县水利局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专门股室、专门人员负责本部门政府网站的管理和信息录入,严格网上信息发布审核程序,规范账号使用等级和操作权限管理,对上网信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管理和责任,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强化安全教育  定期督促检查        

为进一步提高计算机使用人员网络安全意识,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保密教育,观看泄密警示教育片,开展机关办公提升行动。通过检查发现,我局部分人员安全意识较强,但计算机安全维护技术防范措施掌握水平较低。对此,我局计划在将来经常性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提高全局网络与信息安全水平。

四、存在的不足

在检查中发现,我局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虽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措施,没有发生信息安全事件,但是仍有很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一是网站维护人员有限。由于单位人少事多的矛盾十分突出,网站维护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安排专人值班巡视网站运行情况受条件所限目前实现较为困难。

二是技术人才严重不足。局机关网络技术人才匮乏,对基本网络的安全防范重视程度不够。

五、工作重点和整改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建立和完善相应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加强内部办公网络、外部网站信息网络安全的工作联系,以此来查找差距,弥补工作中的不足。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安全教育,提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充分认识到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计算机网络安全教育纳入日常工作,做到领导带头学,职工积极参与。

三是要进一步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工作技能,加强专业人员管理和培训,加大对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的引进和重视。



蒙城县水利局

2021年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