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03-00005 组配分类: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重大疾病防治常识:地方性氟中毒防治知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03-01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03-00005
组配分类: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重大疾病防治常识:地方性氟中毒防治知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03-01
重大疾病防治常识:地方性氟中毒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23-03-01 08:26 信息来源: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1.地方性氟中毒简称“地氟病”,是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中,人体通过饮水、空气、食物、茶等介质摄入过量氟而导致的全身性慢性中毒病变。地氟病是一种地球化学性疾病。

    2.地方性氟中毒在我国大陆分布广泛,除上海市、海南省外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有病区,分3种类型,即饮水型、燃煤型和饮茶型。

3.饮水中氟化物超标是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形成的主要原因。

4.燃煤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当地居民长期使用无排烟道的土炉灶做饭或敞炉灶烤火、熏烤粮食、蔬菜等,造成室内空气氟含量过高,污染粮食及其它食物,使人体摄入过多的氟。  

5.高氟砖茶和特殊的饮食砖茶习惯(奶茶、酥油茶、砖茶水等)是导致病区居民氟摄取过量而发生氟中毒的原因。

6.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大型集中式供水氟含量限值为1.0mg/L,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氟含量限值为1.2mg/L。我国砖茶含氟量标准规定,砖茶含氟量不超过300mg/kg。

7.消化道是氟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

8.地方性氟中毒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氟斑牙和氟骨症。氟斑牙表现为牙齿表面失去光泽、出现粉笔样白色、黄色或棕色,严重者出现缺损。氟骨症表现为骨关节疼痛、变形、功能障碍,严重者丧失劳动能力甚至瘫痪。

    9.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的主要预防措施是改换低氟水源,如打低氟深水井、引江河湖泊等低氟地面水,干旱缺水地区可窖水或屋檐集水。在无低氟水源的病区,可选用铝试剂、羟基磷灰石、骨炭等除氟剂化学除氟,也可用电渗析、反渗透等物理降氟方法。

10.燃煤型地方性氟中毒的主要预防措施是:改炉改灶,改变传统的敞炉敞灶燃煤习惯,必须保证炉灶要有烟囱和炉盖,或使用电等清洁能源;不要将食物悬挂在炉灶上方熏烤,采取自然晾晒或利用烤烟房烘干,密闭储存食物,在食用前要进行淘洗,以减少机体对氟的摄入。

11.对于长期大量喝砖茶而导致的饮茶型地氟病,主要的防治办法就是不喝劣质的砖茶。  

12.目前尚无治疗地方性氟中毒的特效药物,主要靠预防。减少机体对氟的摄入,改善生活条件,增强机体抵抗力。

13.地氟病病区儿童应避免使用含氟牙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