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保障政策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106-00049 组配分类: 保障政策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2021年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106-00049
组配分类: 保障政策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2021年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2021年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07 17:21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县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做好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专题宣传,促进我县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部分活动贯穿全年。

、活动内容

2021年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份在全县范围内统一开展,结合疫情防控,扎实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组织专题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2.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局属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股室和各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微课堂”和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3.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局属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股室和各企业负责人要在专题学习过程中,带头及时总结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开展集中座谈等形式,交流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二)认真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

1.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局属各二级机构、局安全生产办公室要联合主流媒体、利用重点网站、各类新媒体平台,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

2.全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局属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股室和各企业要发动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组织开展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集中攻坚行动和全县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对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企业、单位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排查整治,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余地,不留尾巴,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闭环管理,确保问题、隐患改到位、改彻底。

3.推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各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企业、单位要积极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创新开展“6·16文化旅游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6月16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形式各样的文化旅游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旅游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

2.创新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局属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股室和各企业要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应急管理部推出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局属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股室要结合工作内容,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制作发放各类安全宣传品,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2.开展应急演练。局属各二级机构、各企业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灾害避险逃生应急疏散、自救互救演练活动等。

(五)广泛开展公益志愿服务

联合相关部门,策划推出“服务应急 志愿有我”主题公益志愿服务。“安全生产月”期间,在“铸安”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组成文化旅游体育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线上+线下”的志愿服务活动。

(六)按照要求推进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安排部署,同步启动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2021年12月底结束。

1.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文化旅游体育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加强文化旅游体育行业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

2.开展典型案例报送。主动向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县应急部门报送典型案例线索,并在市级主流媒体进行曝光,真正形成震慑。

3.开展警示教育。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行业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局属各二级机构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任务,保障经费投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营造宣传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格局。要积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文博体场馆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形成更加有利于文化旅游体育安全的社会氛围。

(三)力求取得实效。局属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股室、各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企业、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行业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重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周密部署落实,推动我县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健康向好。

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局属各二级机构要在6月13日前报送安全隐患排查清单;6月20日前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完不成整改的要列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6月2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活动情况统计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请于每周四前将好的活动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有关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发送电子邮箱。

联系人:凡攀攀;联系方式:0558—7661979;

电子邮箱:mcxwhtyly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