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乐土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乐土镇 >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65F/202108-00017 组配分类: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乐土镇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乐土镇:按下“快进键”,农田水利建设规划进行时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02 发布日期: 2021-08-02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65F/202108-00017
组配分类: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乐土镇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乐土镇:按下“快进键”,农田水利建设规划进行时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02
发布日期: 2021-08-02
乐土镇:按下“快进键”,农田水利建设规划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08-02 10:08 信息来源:蒙城县乐土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而农田水利建设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针对今年以来罕见的旱涝灾害暴露出来的问题,乐土镇早谋划、快行动,按下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的“快进”。

全面排查问题。一是排查干旱季节水源不足、大沟水源调度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排查汛期出现的大中小沟排水不畅、低洼地涝以及水毁桥梁、道路等问题。经过全方位的排查和充分征求当地干群的意见,共排查出亟需解决的问题81处。

科学规划先行。针对排查出来的81处问题,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公司进行科学可行的规划,对症下药,挂图作战,逐一销号。

明确实施重点。小的问题立即干,大的问题定时干。对于水毁桥涵、堵坝等较小的工程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对于大沟疏浚、水系贯通、低洼地农田治理等较大的工程要按照规划定时解决。

抢抓有利时机。按照“水利工程早谋划、长年抓、全年干”的工作思路,年初谋划全年实施,特别要抓住两个黄金时期,一是玉米收后小麦种前这一个月耕地空闲的时期,这个时期施工可以避免挖压农作物的损失,减少因工程施工挖压农作物的矛盾纠纷;二是入利用入冬后的时期,农业用水较少,地下水位较低利于施工。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灾毁设施修复工作,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高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夯实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基础。

目前,乐土镇已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尽早开工,补齐防汛抗旱设施短板,为来年的粮食丰收、防汛抗旱夯实基础。(乐土镇  呼金鸿、王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