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102-00170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部门解读】蒙城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蒙城县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规定(暂行)》的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05 发布日期: 2021-02-0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102-00170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部门解读】蒙城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蒙城县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规定(暂行)》的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05
发布日期: 2021-02-05
【部门解读】蒙城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蒙城县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规定(暂行)》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05 17:44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新经济和科技创新对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真空产业,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对全县真空产业链进行充分调研后,参照发达地区相关政策,制定本意见草案

起草依据

1.《蒙城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办法(暂行)》(蒙政〔201718号)

2.《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蒙政〔20184号)

3.《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三重一创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蒙政秘〔201771号)

4.《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支持工业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蒙政秘〔201836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新经济和科技创新对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2010月,在前期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开发区管委会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真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组织相关单位多次讨论、修改和完善,形成了《意见》初稿2020111组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招商服务中心、县兴蒙公以及产业招商组负责人,对《意见》进行研究讨论。20201112日,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又再次征求县发展改革委、县招商服务中心、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兴蒙公司、四大产业招商组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并在各单位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修改。

四、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共分为4方面17条,主要是围绕真空产业发展重点关注的招商、培育、创新和服务等环节,制定相关扶持标准。

一是支持产业发展壮大。主要是以承接产业集聚为主要内容,分别从财政专项支持、鼓励真空科技企业落户、税收优惠三个方面给予扶持。

二是支持企业提质提效。主要围绕企业发展壮大,分别从鼓励企业规模化发展、产业增产增收、企业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企业技术改造四个方面给予支持。

三是支持产业创新发展。主要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设立研发机构、初创企业发展、科技型企业申报省级重大专项、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6个方面,对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携带具有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人才团队,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新入驻县科技孵化器的真空类科技型初创企业,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等给予一定财政资金扶持。

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主要围绕便利市场准入、加大首台套”“首批次扶持力度、鼓励吸引高层次人才、精准帮扶企业等四个方面,创优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财政专项支持。每年统筹安排各类产业专项资金2亿元,支持真空产业集聚发展。重点用于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鼓励科技研发投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新经济发展。县天使投资基金优先以股权等形式,支持在我县设立的真空类科技型企业发展。

产业发展资金扶持。经认定累计享受8个年度实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产业发展扶持的真空产业企业,第1至第3个年度,按照实缴企业增值税、所得税县级留成部分100%的标准给予产业发展资金扶持;第4至第8个年度,按照实缴企业增值税、所得税县级留成部分50%的标准给予产业发展资金扶持。

精准帮扶企业。建立企业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机制落实真空类科技项目 “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以贯之一对一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疑难会商等工作机制,创优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