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妇联 > 公开制度
索引号: 003178488/201807-00037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主题分类:
名称: 蒙城县妇联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7-24 发布日期: 2018-07-24
索引号: 003178488/201807-00037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主题分类:
名称: 蒙城县妇联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7-24
发布日期: 2018-07-24
蒙城县妇联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
发布时间:2018-07-24 00:00 信息来源:蒙城县妇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增强妇联党组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党组议事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本制度。

一、议事决策原则

(一)坚持依法原则,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党的章程和党内规定行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职工和群众意见,紧密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及上级领导机关的决策部署,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四)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议题可以提出不同意见,但经过党组集体决策,做出最后决定后,个人必须服从。

(五)坚持接受监督原则,依规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或通报议事决策结果,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二、议事决策形式

(一)党组会。是党组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的主要形式,凡是在党组议事决策范围之内的重大事项,均需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会由党组书记,其他党组成员参参加,邀请领导班子中非党组成员参加,视情邀请其他领导干部及议题相关的同志练习。

(二)党组扩大会议。凡是传达贯彻上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通报党组会的一些重要决议,决定征求某些拟讨论议题的意见,视情邀请其他领导干部及议题相关 同志列席,而党组扩大会议,凡传达贯彻上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通报党组会的一些重要决议决定,征求某些拟讨论议题的意见等,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扩大会除参加列席党组会议人员以外,可以吸收支部党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

三、议事决策内容

(一)需要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下级单位党组、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

(二)内部机构设置、职责、人员编制等事项;

(三)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

(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

(五)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重要事项;

(七)其他应当由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

     四、议事决策程序

(一)会前准备。根据工作需要,由党组书记酝酿确定议题和会议召开时间,一般情况下,由办公室提前一天通知与会人员,有关会议材料应在会议上分发,党组集体讨论决策的重大事项,按职责分工,事先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预案,供讨论研究,党组成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要事先向党组书记请假,参与人员不少于2/3,党组成员即可召开。党组会议议题涉及本人或者其亲属以及存在其他需要回避情形的,有关党组成员应当回避。

(二)召开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时召开。与会人员要按时到达会场,会议由党组书记召集主持或由书记委托其他人员主持,办公室主任列席,并做好记录,坚持一事一议,充分讨论。请假人对会议讨论问题的意见可在会前以书面形式表达。

(三)讨论研究。党组会坚持一事一议,由提交议题的成员汇报相关情况,供参会人员讨论,每位成员应围绕中心议题,独立思考,充分发表意见,一把手不事先发表意见,参会人员发言要态度明确、简明扼要、重点突出。

(四)表决。通过表决,可采用口头举手,无记名投票或计票方式进行,会议确定多个事项的,应当逐项表决,要表明同意、不同意或保留意见等明确态度,不得以无意见含糊参与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为通过。

(五)形成决议。在发扬民主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综合各 参会人员的意见, 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有党组书记作出最后决议。

 

                                 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