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9 00:00 来源:蒙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1. 主动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我局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及政府文件、规划计划、征地信息、土地供应信息、招标采购、财务预决算、人事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公示及业务信息等。同时利用土地日、地球日、法制日等契机进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活动,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展板,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2. 依申请公开。接入蒙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依申请公开”栏目,公众可通过在线申请方式提交公开申请,同时列出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查询功能,便于公众使用,2017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3. 信息更新。顺利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在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局信息中心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继续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列入各股室和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信息更新和维护由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确保每个栏目内容充实并及时更新,做到了网站信息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发布。除做好上述信息的发布外,还通过网站及时发布与国土资源相关的新闻报道。

二、制度建设情况

  1. 网站建设制度情况。我局全面落实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蒙城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蒙城县国土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各项相关规章制度,使我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我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保障了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2017年未出台新的制度。
  2. “三同步”制度制定情况。为落实国土资源部行政机关出台重大政策措施,实行政策措施文件与发布解读方案、发布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的要求,经研究,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重大政策措施实行“三同步”制度的通知》(蒙国土资〔2016〕31号)。2017年至今,我局未出台国土资源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
  3. 保密审查制度制定情况。为加强我局保密管理工作,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我局制定了《蒙城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印发<蒙城县国土资源局保密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2017年未出台新的制度。

三、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我局积极组织学习《网络安全法》,按照保密局相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清查、网站安全的要求,制定了《蒙城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措施,定期对网站信息备份,系统漏洞及时更新。对上网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信息发布实行授权操作,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信息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实行例行读网,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2017年未发生网络安全事故。

四、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不足和建议

2017年,我局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通过自查发现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2016年3月份,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我局将原建设的门户网站进行了关停,并于9月份接入县政府门户网,作为政府网的二级页面,网页的栏目设置是按照市、县政府对网站考核的要求进行设置的,一方面造成原有网站的数据信息丢失,无法在新的网站中进行公开,二是国土系统内要求设置的一些栏目没有在新网站中设置。

结合我局实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缺乏专业人员、经费投入不够、信息发布数量较少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主动收集信息,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同时,选配专业人员充实力量,加大经费投入,切实做到国土资源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及时更新,安全可靠。

另外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建议多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专业培训,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操作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涉猎范围。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