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三义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三义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义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10 00:00 来源:蒙城县三义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三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一年来,我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工作,把握发展主题主线,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和内容,在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持围绕中心服务大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着重抓好教育、医疗卫生、民政、劳动就业、集镇建设、环保、国土、交通、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深入推进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镇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推动相关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事项、重要文件向社会公开。全面开展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完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强化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三)深入推进公权透明运行。一是实行首问负责制。实行谁接待、谁负责协调处理,一包到底,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实行两次受理制和限时办结制。办事服务大厅把办理手续时应当具备的条件、依据、手续、权利和义务等,在办事群众首次上门办事时就进行告知,让他们备齐资料,在第二次上门时能够一次办结,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对于公开的办事项目明确办事时限,并严格按时限办结,逾期未办结的,严厉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三是加强推进网络问政,认真做好“市民热线”等社会公众网上咨询回复办理等工作。加强机关内部公开,建立内部公示栏,及时公开人事任免、考核等内容,提高了机关内部管理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要内容   

             1、逐步开展重要政府信息解读。探索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应对金融危机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府信息。

           2、规范行政执法的信息公开行为。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形式予以监督,规范形成政处罚制度。

         3、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督促各村组、各站所按月或按季进行党务、村务、财务、计划生育公开,重大事项随时进行公开公示。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查阅三义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

          2、公开栏。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镇档案室进行查阅。

       3、其它渠道。通过公告、公示、新闻媒体和信息咨询等等形式对一些涉及范围较广、群众较为关注的事情进行公开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无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     

          无信件。   

         (三)对公民、法人情况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及费用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人,主要负责信息更新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和实际支出情况    

           全年未产生费用和支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1年,我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公开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还不到位。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存在工作被动,应付了事的现象;二是公开内容还不规范。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公开;公开的信息不够完整,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三是各站所工作力度不大。特别是创新力度不够;四是公开监督和考核制度还不够完善。虽然明确了与年度考核挂钩,但没有细化,可操作性不强。   

           今后,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通过网络、宣传栏等多种方式进行大力宣传,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通过公开,提高依法办事水平,形成人人关注政务公开、人人参与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以取得实实在在的公开效果。积极拓展和完善政务公开范围,有针对性地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三是进一步充实、调整、完善网站栏目和信息,提高门户网站功能的科学性;四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各部门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和督促;五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增强公开意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镇,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六是加强检查指导。强化考核措施,加强检查指导力度,用制度保证公开工作的经常化,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引向深入,推向全面。   

       2012年,我镇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健全机关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全面推进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大力规范面向社会的办事公开,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各项功能,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八、其他事项   

      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