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三义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三义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义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00:00 来源:蒙城县三义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三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共十二个部分组成。公众可通过“蒙城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mengche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中的三义镇相关业务分栏目查看本报告。

一、概述

2018年,三义镇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镇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机构,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镇属单位负责人提出,经审核、镇长批准后,由镇办公室负责办理。要求各站所对所有业务事项进行一次清理,确保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到位。

(二)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镇工作,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定义务。一是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二是制定完善了三义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信息、法律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非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等内容,及时发布到三义镇网站上,做到更新及时、内容全面。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在认真梳理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四是注重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效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载体作用,方便社会公众登陆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三义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4条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采取多渠道、广覆盖、同发布的方法,让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全年共宣传、解读热点文件76条,全镇工作人员群策群力解决群众所问,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做到“有问必答”“有问立答”。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积极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发布就业和社会保险信息,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25条,内容涉及城乡就业相关政策、就业创业统计数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等;配合其他部门和单位做好相关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了本镇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发布了行政审批目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点,并设立相关查询栏目,方便群众查询。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公开内容上,坚持全面、真实、合法的原则,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覆盖到业务工作的全领域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公开形式和平台建设上,按照“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建立了有网页、有意见箱、有举报电话的“三有”公开方式,构筑了立体公开的载体。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并未接到申请公开事项的要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单位和个人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未收取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结合保密方面的法律法规,正确把握和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在信息上网之前认真履行保密审查审批手续,保证国家秘密信息不上网。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我县相关要求,确保发布的信息具备真实性、时效性与权威性。经过自查和上级检查,全年未发生泄密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镇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行统一管理,各单位信息公开统一由镇门户网站管理人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到位。部分信息产生后不能及时公开,直接影响公众查阅,使群众缺少对信息运行过程的了解和监督。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一些政务信息带有一定的选择性,未能全面、准确地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三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与群众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改进情况。一是完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每个部门,并安排专人负责采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将人社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重大活动等信息在网站公开,同时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于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做到及时审核,及时公开。对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涉及民生的信息及时公开。二是拓宽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充分利用好三义镇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力促搭建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服务方便的人社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促进我镇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三是完善网上办事服务功能。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办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的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对公众在信息公开栏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镇采取有问有答的形式,安排镇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在限定的工作日内对其作出具体答复,解决群众的疑问。

十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义镇办公室联系(地址:蒙城县三义镇义河路,联系人:侯宁,电话:0558-7791251,电子邮箱:sanyizhen001@163.com,邮编:2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