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2 00:00 来源: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 字体:[ ]


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统计数据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华路146号;邮编:233500;电话:0558-7686722)。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按照关于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努力提高信息质量,取得了较大进步。
(一)建立工作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二名兼职工作人员。我们还制定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科室每月对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一次梳理。对本月制作、获得或者拥有该信息之日起15日内,经分管领导签批同意后,交由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进行公开。同时,局办公室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做到了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规章制度。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凡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科室严格按照制度规范进行操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落实公开内容。为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按照市上培训要求,不断调整、充实、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我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下设机构、法规公文、工作信息、行政执法、办事指南等内容进行了及时公开,并按时报送季度统计报表。
(四)健全配套措施。一是明确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工作计划、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办事指南、行政处罚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二是保密审查。严格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各科室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先经分管领导进行保密审查后,信息公开办公室才上网发布。三是加强宣传。利用全局例会集中学习时间。加强对政务公开有关制度的学习,并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上的士培训班,增强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2条,实现全文电子化率100%。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其中,法规公文2条;工作信息165条;其他13条。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多种形式公开,使群众真正拥有知情权、评议权和监督权。并随时关注舆情工作,针对舆情民意及时做好正确引导。
(一)把握公开重点内容。我局把安居住房房产证办理、廉租住房分配、物业管理等民生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时在政务信息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使群众真正拥有知情权。
(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一是与报社合作,在报上对房管局业务方面的通告等进行公开报道和宣传;二是与电视台合作,对灾后重建过程进行整理,编辑成视频进行宣传;三是通过门户网站(http://www.mcfcj.com/),对我局工作职责、相关政策、工作动态等进行及时公开;四是在利用办公楼前的LED显示屏,将安居住房房产证办理、《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进行滚动播放;五是在办公场所显要位置设置电子触摸屏,对各科室职能、工作流程等进行公开和公示,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政务公开形式的便民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及经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负责收集、发布,目前我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问题,全部免费提供。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信息的收集、更新力度不够,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与产生信息的部门之间协调联系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针对存在问题,我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房政管理中的常规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规范内容、完善制度、创新载体等方面来深入推进公开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作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理解,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网上审批事项、电子督查系统等的操作,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工作水平。
(二)认真梳理,规范公开内容。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以服务群众为目的,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适时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的内容,切实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对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认真审查,做到进一步的规范和细化,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制度,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抓好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和检查,定期召开会议,对公开的形式、内容以及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要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切实做到公开、便民。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和工作规程,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创新载体,扩大公开范围。公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如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网络等形式。要加强相关信息的收集,将更多的涉及群众关注的重要事项、相关法规政策、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办事流程等向群众公开。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通过建立政务信息查询(站)点、开辟信息公开专栏,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务信息。
2014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添加措施、完善不足,为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对房管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努力开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二○一四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