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市场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8 00:00 来源:蒙城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

2017年度,蒙城县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

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各派出机构和直属机构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市局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我局的政务信息平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积极参加电视台百姓对话行风热线,进行政策宣传,让群众能以互动的方式了解食品药品监管、企业信息、消费维权等群众密切关注的信息。

2017年全年我局在政务公开网站各栏目公开834条信息,依申请公开5条。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偏少、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和局属股室的公开事项,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面向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内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等。

三是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安全、企业信用信息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