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市场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2 00:00 来源:蒙城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蒙城县南华路南关大市场,电话:0558-7683301,邮编:233500)。

一、概述

2016年,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政策规定,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切实推进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政务公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议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各股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制度,严格执行。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流程、主动公开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等,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同时按照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操作、严格执行,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拓宽渠道,主动公开。一是网上公开。我局除了在蒙城县政府信息网公开政务信息之外,还建立了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由政务信息、公示公告、政民互动、网上办事、专题专栏、政策文件等板块,向社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二是上墙公开。在局机关和各市场监管所办证大厅设置政务公开栏,公开工作人员姓名、相片、职务和工号,公开市场监管职能、工作流程、业务范围、服务承诺等。三是口头公开。通过电话、当面解答、信息查询等方式,告知办事人员办事手续、程序、条件等,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材料一手清”。四是其他方式公开。主要是通过局微信公众号、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通过召开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深入企业和个体户上门宣传等方式公开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在蒙城县政府信息网主动发布信息540条,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0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份,依申请公开答复数2份,局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接到投诉举报9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情况

本机关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发布的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缺少图片、图表,公开的及时性和便民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也是政府部门转变观念,更加注重公共服务的过程,因此,需要不断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主动公开的理念,不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动态的常抓常新的工作。目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仍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继续组织对工作人员政治觉悟、法律素养、业务水平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使之更加适应工作的需求。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各个行政机关,需要各部门之间有效的沟通协调。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沟通协调机制的建设和完善,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适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