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乐土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乐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乐土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2 00:00 来源:蒙城县乐土镇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要求,2017年度乐土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乐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信息公开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党政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途径,让信息公开网站成为干群沟通交流的有效通道和平台,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党政办主任、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信息统计更新工作,使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更加扎实、深入、细化。

二是建全制度。我镇按照网站建立的组配进行信息分工,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和检查,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通过学习,让全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较明确的了解。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把握要求,增强我镇信息员及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公开透明,加强监管

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管力度,切实增强工作透明度。一是以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为主阵地。镇政府和各村(社区)设置相应的公开栏目,按照规定按月、季度、年度对外公开政府的办事依据、办理程序和重要事项的办理结果,对内公开内部管理制度、议事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各村(社区)政务公开栏村务信息、筹劳方案、政策及使用情况以及一事一议等相关内容。二是会议和文件公开。对一些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我们采取了会议和文件的公开形式;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由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头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及时消除群众的误会,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三是向社会公布咨询监督电话。四是提升村务公开水平。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至上而下,由镇到村,全面推行。让全镇21个村(社区)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规定的必须公开的内容,特别是村级财务公开、合作医疗补助、低保、五保户名单、大病救助补助对象做到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接受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确保常规内容公开。如镇领导班子分工职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镇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办事标准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监督办法、办事结果、财政预决算和执行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等。

二是确保重点内容公开。我们切实把干部群众最关注、最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热点问题及倡导新风尚的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如合作医疗补助情况、民政大病救助情况、救灾救济发放、残疾人补助发放情况、低保五保公示情况等等。

三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据情况。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和不予公开备案。2017年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严格执行相关规定。2017年,我镇未向群众收取任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2017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而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镇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2、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群众对此认知尚浅。

3、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镇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4、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

5、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增加单位、部门压力,增大工作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自身职责,加强对自身约束,提高办事效率,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三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群众明白办事依据、程序,政府政策更好落实执行,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四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是加大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在以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必将正视差距,创新措施,突出重点,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监督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日常性抓落实,抓成效,创造良好的政务运行环境,提高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