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国税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4 00:00 来源:蒙城县税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蒙城县国家税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5年,蒙城县国税局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严格按照亳州市国家税务局和蒙城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了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县局根据工作实际,将纳税服务股相关人员充实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税收政策、税收业务内容的宣传力度。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绩效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列入考评内容进行督查督办。

    (二)不断拓宽渠道。县局以多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对内,主要通过公文、局务会议、干部职工大会、政务公示栏等形式,对经费预算、人事任免、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范围内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外,通过报纸、短信群发、广播、电视等媒体、蒙城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国税部分)、微博、税企QQ群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扩大国税系统政务公开的效果。同时结合县局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全国纳税服务规范的落实,丰富在办税服务厅、稽查局和税源管理分局设立的公告栏、宣传栏和墙匾的公开内容,并采取印成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编小册子、举办各种税法宣传咨询活动、上门辅导等方式公开和宣传税收政策。每年召开纳税人、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和举办纳税人专项税收业务培训班,面对面主动公开政务并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

      (三)及时整合公开平台。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将原信息公开平台的内容迁移到新的公开平台,做到及时、系统、全面、无遗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全年通过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件、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7件、QQ群公开政府信息1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成效。围绕促进发展、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等主题,深入宣传国税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优化纳税服务、创新税收征管、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和成效,进一步增强了国税部门的影响力。强化税收政策解读,全面清理行政权力事项,提高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依申请公开的要求,明确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把握好公开与不公开的界限;明确申请受理后的办理流程,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当场不能答复的要转至相关职能部门或下级单位办理,同时明确各部门办理的要求和时限,做到事事按程序、件件有答复;明确受理部门需承担的责任,对纳税人提出的公开申请,不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审核把关不严、不按规定程序进行办理的,由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2015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日常办公经费在行政经费中列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无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件,无行政诉讼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扎实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是仍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渠道的宣传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转机制有待进一步改进。

       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内容,通过互联网站、报纸、电视、电台、办税服务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传统形式的同时,着力抓好微信、微博、QQ群等新形式,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蒙城县国家税务局

                                                                                                                                                                                                                                                                                              2016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