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六中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六中学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六中2014-2015年度信息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4-20 00:00 来源:蒙城县第六中学 字体:[ ]

本学期,我校以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情况,适时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着力点、三个风向标”的战略发展思路。即以争创安徽名校为中心,以升学和招生为两个着力点,抓好教风、学风、校风“三风”建设,强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由此,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学校声誉不断攀升。逐步形成了规范、民主、和谐的办学氛围。

本学期学校先后获得获亳州市教育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亳州市市级示范类普通高中年度教学成果优秀奖,市共青团规范化建设 “十佳学校”,县食堂食品安全、县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县教育教育系统效能考核一等奖和民生工程二等奖,省教育工会先进单位,县直教育系统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女子团体第一名、男子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等荣誉,在县直中学八年级数学和英语两科的抽考中,我校包揽总分前十名,前100名我校占93人,其余各项指标遥遥领先,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对我校各项工作成绩的肯定。

 一、德育育人为先,注重全面发展

以关注每一位学生和谐发展为主线,以健全学生人格为抓手,以唤醒心智、启迪心灵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切入点,构建立体德育模式。从抓学生的行为习惯着手,制定了学生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崇礼明德、弘毅笃行,逐步形成全新的审美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全面夯实了以德修身的育人基础。打造德育教育特色学校。发信息500多篇,积极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为争创安徽名校做出有力贡献!

(一)、编写德育校本教材,深度挖掘德育教育内容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纳入备课范畴,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编印了《静水流深踏歌行——蒙城六中校园文化探幽》、《六中校园》等德育校本教材,尤其是前者既增添了六中的文化底蕴,又丰富德育教育的内涵。

(二)、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活动,深化德育教育

   素质教育,德育为首。努力研究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新特点、新机制、新模式,充分挖掘学校德育元素,实施常态化德育活动,开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主题活动,陶冶学生爱国情操;开展“向雷锋学习,做美德少年”网上寄语、签名活动;邀请亳州市文明委专家团在我校举办中学生励志报告会;成立网络团总支、组织参加“安徽精神”论坛论文、跟帖点评等系列活动。激励了学生奋发学习,立志成才,报答父母,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心志。

   (三)、素质优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重视发展学校体育运动,认真落实《亳州市中小学体育、艺术项目“2+1”实施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坚持上好“两课一操”,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完善大课间机制,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以此为契机我校成功举办了初高中广播操比赛,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深入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积极推进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作为亳州市首批研学旅行试点学校,先期以高二年级为起点,精心选取富有历史文化内涵和现实教育意义的考察点,陆续往其他年级辐射。学生拜谒了中山陵,领略了中山国父天下为公的救世情怀;登上圣地雨花台,重温革命先贤舍身忘死的革命精神;亲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再现我无辜平民惨遭日寇虐杀的耻辱历史;参观南京地质博物馆,回顾生物生命的神秘起源;游赏秀美玄武湖,感受湖光天色的自然美景……这些无疑激发了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意识、为国为民的担当意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对生命的敬畏、对自然的呵护……从身心上全方位的陶冶者学生的性情,这是学校内教育无法替代的一种效果,确保广大学生行有所得。让学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人。

达到了“研”“学”结合,“研”“教”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推进民主进程,落实依法治校

   (一)组织学习先进理论,与时俱进管理学校。组织我校中层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教育法》《教师法》等,加大对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力度,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在全体教职工中大力开展“依法治教”、“以德治教”、“注重礼仪,建树形象”等活动,弘扬高尚师德,促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敬业爱岗,乐于奉献,为教育事业多做贡献。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业务素质,让全体教职员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溱小,热爱学生,勤勉务实地工作。与时俱进,开展读书活动,努力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学习、运用现代教育科学技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效益。密切配合学校党政工作,努力为教职工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创造优良的条件。

(二)坚持校务公开制度。

不断完善对工作计划、建设项目及经费预算审批制度,利用橱窗、电子屏、宣传栏、网站对各项工作公示公开。在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蒙城县教育局网站公开我校各类信息共600多条。

   (三)、严格执行招标投标透明制度。

坚持从小到一草一木的管护,大到大宗办公设施采购、食堂承包及重大项目建设等,尽可能由县招投标公司承担招投标,确属项目太小招投标公司不愿意承担的,经相关职能部门同意,我们组成由工会与后勤部门共同参与的小组负责项目招标,公开透明,从源头杜绝腐败滋生。

   (四)、严格执行收费标准。

实行收费公示,落实收费标准,学校不多收、乱收学生一分钱。

   三、凸显以人为本,打造和谐文化

(一)关心教职工生活,注重职工文化建设

为改善办公环境,学校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本学期为全校教职工在办公室安装了空调,在新食堂三楼为教职工添置健身器材,为班主任免费提供早餐等暖人心的活动。

工会开展了羽毛球赛、乒乓球、篮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凸显了人文关怀。
   (二)四场一廊一园”的校园规划不断得以充实。以“育人塑人”为核心,文化石刻,长廊亭榭,花草满园,四季长绿,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打造了环境育人的特色学校。

   四、推进科研兴校,争创安徽名校

以继续教育培训为助力,以落实高效课堂为手段,以集体备课为教研平台,以校内不同层次公开课为实践,以自主、探究、合作精神培养为依托。真正做到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

(一)、强化素质提高,实现人文队伍建设

继续倡导教师实现“四有”:一是有以“爱”为核心的思想品德素质。今天献给学生一颗爱心,明天我们可以收获一片深情。懂得爱,才懂得教育。二是有以“才”为中心的文化科学素质。丰富的学科知识、人文知识、心理学和教育学等知识,是学生尊敬我们的前提。三是有以“诚”为本的工作原则。四是有以“活”为方式的工作方法。提高我们的个人修养,严谨我们的道德行为,善待学生,善于处理良好的人际关系,就是一种无形的教育。

   (二)、重视教育科研,培养合作团队

围绕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优秀的业务素质、勤恳的工作作风、合作共享的团队精神,教科研工作突出两个字:“实”和“创”:从实际教学中选题,为了解决实际问题,真抓实干,讲求实效;注重创新,努力开辟新路子,找到新方法,开创教育教学新天地。

坚持集体备课,共享资源,在教研活动中培养教师。

鼓励教师开展研究性学习。突出两个词:“开放”和“借鉴”:年级之间开放,校际间开放,教师之间互相取长补短,实现共赢;向安师大附中、合肥一中等名校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我校教师与他们交朋友,不仅定期前往,而且开通网上交流平台。

(三)、稳步推进新课程改革,精心打造有效课堂

为更好地推进课改工作,除常规工作正常开展外,学校组织编写、出版了校内第三期教研专刊《教与研》,使其成为我校教师意识引领的平台、问题探讨的平台、经验交流的平台。

(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提升业务素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为实现教师整体素质优化,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培训:

一是专业提升,开展不同层次的公开课活动。认真开展校内听课、评课,本学期安排校级公开课50余节次,广大教师互听互评、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最后按照层层择优的原则再分别进行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等不同级别的教学优质课评展活动。

二是不惜投入,广泛联系外地先进学校,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实施“走出去”方略。派出一批批教师赴外地学习取经。组织安排高三年级所有班主任到河北衡水中学和衡水二中参观学习,并实地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全过程,带回了较为实用的教学模式。让我们有了更足的信心去面对高考。

三是继续采取“请进来”的办法,邀请外地专家、学者、优秀教师到我校讲学、讲座、上公开课,集中对广大教师进行培训。如邀请著名演讲家赵金磊来我校对我校高三师生进行励志演讲,效果极佳。    

四是不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实施细则》,对青年教师培训工作进行量化,增加该项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经过几年的努力,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拼搏进取的教师团队。

   (五)、积极申报课题研究,鼓励撰写优质论文,引领实施高效课堂改革

重视教科研的引领作用。通过整合和强化教导处和教科室的职能,三方同进着力,加强了对教研科研的领导和指导作用。本学期重点围绕国家级“十二五”规划课题《利用网络资源关爱留守学生成长的研究》和安徽省“十二五”课题《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中学物理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和四个市级课题落实研究工作。目前这两个课题已有实质性突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认真组织2014年课题申报及2014年全市名师工程选拔报送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教学改革和创新工作。

在上述措施的推动下,我校教学成果显著,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吴新军老师获市特级教师称号,代佰涛老师获县特级教师称号,吴贤臣老师获县最美教师称号,邵玲、焦超老师获市骨干教师称号,丁红、刘丽丽获市教坛新星称号等。焦超获市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一等奖。冯桂龙老师获是优质课评比二等奖等。

  (六)学校狠抓校风、教风、学风。令人欣慰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六中人心在聚、校风渐清、教风更严、学风正浓,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成效。

   (七)高考成绩再获佳绩。高考成绩自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一、二、三本稳居全市同类学校第一名。2014年高考再创新高:

   1、高三(19)班学生乔卉楠、邵洪光分获蒙城县高考文科应届第一名和第三名。

   2、重点本科达线率创历史新高,居全市同类学校第一名。

3、本科达线率连续四年位居全市同类学校第一名,成功实现“四连冠”。

4、2014年中考再创佳绩,全县前十名,我校占4人,全县前100名,我校占一半以上。全县700分以上,我校占三分之一以上。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加强基础建设,促进均衡发展

   本学期学校不断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不断改善办学、办公条件:

(一)、新增电子备课室6个,改善教师办公条件。新增白板20块,至此,北校区所有教室的多媒体全部配齐。

   (二)、图书电子化管理系统初步建成,提高了图书的使用率。本学期图书、仪器、电教设备建立了明细账目,分类编写,存放科学,保管妥善,维修及时,完好率95%以上。

   (三)、加强体卫设施建设。为了满足学生和教师活动的需要。更换了北校区体操器材、乒乓球案、两付篮球架;南校区增添了乒乓球案。两校区还分别添置了相应的诸如铅球、排球网架等器材。继续对体育器材进行补充。配备了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器械和体质测试设备。

   六、狠抓教育安全,杜绝安全隐患

   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切实维护师生安全。

(一)、完善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学校领导值班制度,制订了班主任值班方案。

(二)、完善了学校领导值班制度,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和成立学校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开展法制教育会、安全教育会等系列活动。

为了学校师生的安全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及学生家长来访登记制度。经常要求班主任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一学期来,针对学校安全事故的薄弱环节,我们突出加强了学校安全防范,定期和不定期的进行安全排查十次,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确保了万无一失。切实作好校园环境卫生的巡视、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七、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

   (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高效课堂教学改革,逐步完善以教学效果为重要考核内容的考评机制。

(二)、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三)、开源节流,进一步遏制浪费现象。大力倡导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四)、要进一步维护校园环境,维护校园安全,确保学校正常运行秩序。

(五)、进一步改善领导工作作风,深入教职工,在及时了解教学问题方面还要加强。

成绩属于过去,荣誉属于大家,未来在于创造。让我们一起梦想,让我们共同期待,让我们并肩挑战!时代在变,社会在变,观念在变,但奋斗不变,执着不变,教育需要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六中永不变。

蒙城六中

                                       2014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