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立仓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15 00:00 来源: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字体:[ ]

立仓镇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现的不足和整改方向五部分组成。

   一、 基本情况

   立仓镇政府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立仓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副书记、镇长邵光勇同志担任,副组长由镇分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王佩先同志担任。同时结合我镇实际,把政务公开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经费落实。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健全的组织机构和提升工作队伍素质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制度和机制建设情况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依据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经过讨论研究,制定了《立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立仓镇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归档。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主要建立情况有如下: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主要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镇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二是建立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制定《立仓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个体要求。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 制定《立仓镇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监督体制。在镇门户网站上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地址,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此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考核奖惩挂钩等方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3、保障机制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在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门配置了一台电脑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印制并公布《立仓镇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保证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 主动公开情况

全镇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00多条,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主要采取三种形式。

    1、互联网

    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对各类信息分类别公开,方便群众对同类信息的查询与搜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群众可从乡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镇的公开信息。

    2、信息查阅点

   将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立在镇党政办,配备专用查询电脑,建立网络连接,印制公布《立仓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立仓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3、政府信息公开栏

    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乡的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镇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设立镇全程代理办事大厅为信息公开查阅、申请受理点;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自201111日起,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在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镇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具体人员,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在较短时间内已有了一个较大改观。其整改情况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结合规划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专题研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镇分管同志任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配备电脑等相关设备。从而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督考核,不断拓展公开形式

   我镇结合实际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承办,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软环境建设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化公开网站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我镇以及所属部门应予公开的信息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提供和维护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连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立仓镇人民政府

201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