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住建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1 00:00 来源: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2018年,住建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安排,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稳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建设的规定、要求,做好原创性信息的编制、加工和发布等工作,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积极推进了本部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为更好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我委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委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委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委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对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进行认真学习,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积极配合,各司其职,使全委上下达成共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多渠道公开信息,真正做到阳光执政。我委以公示栏、政府政务网等形式公开了本部门的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委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工表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四)及时向本委干部职工公开内务。我委主要通过政务公开网、住建委门户网和政务公开两化试点网进行政务、党务公开,公开了如单位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内部管理制度、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和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事项。通过这些措施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委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本部门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涉及本部门业务工作的政策法规、本部门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本部门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信息等,按照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发布各类信息。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更新和发布信息1160条。从内容看,一是住建委权责清单,在亳州政务公开网公开;二是蒙城县住建委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及收费对象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公开;三是制作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事指南》和《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办事指南》,并在办事大厅摆放,方便办事人员查询。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我委由财务科牵头,已按有关要求,按时在亳州政务公开网公开了本单位2018年财政决算、2018年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截至目前,我委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问题及采取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三是公开发布量还有待提高;四是信息公开“三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采取的措措。今后,我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狠抓思想教育,提高认识,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工作规范化。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四是狠抓“三率”的提高工作,确保年度绩效考评指标顺利完成。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9年,我委继续紧紧围绕蒙城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积极应对新形势新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本委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推动我委服务型机关建设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各股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让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并更新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信息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或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等多种途径,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五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将有关文件、会议决定等进行发布。同时,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信息稿件,及时反映有关重大活动、工作进展等情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实干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是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