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岳坊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岳坊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岳坊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00:00 来源:蒙城县岳坊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蒙城县岳坊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办精心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扩大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加强监督保障,有力地促进我镇政务信息工作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我镇认真对政府产生的信息进行收集,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工作文件。2021年我镇公开政府信息2004条,较去年增加962条,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制度。我镇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结合“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和第三方测评工作,对存在的问题信息进行排查整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二是深化信息发布内容。对群众关心的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发布的相关信息,认真审核,及时发布,全面公开。

根据《条例》相关要求,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部门责任与分工。围绕镇重点工作,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的工作设立公开公告专栏,及时张贴公开群众关心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县政府主网站政务公开新平台上线运行,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基层政务公开28个试点领域事项目录已编制完毕,岳坊镇政务公开专区已设立,将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自助办理等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分管领导主抓、党政办主任具体抓,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公开体系,完善并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相关制度。

二是充实人员力量。明确两位同志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确保内容保障和技术规范。

三是压实科室责任。及时梳理全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对整改问题进行原因剖析、明确整改目标、拟定整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以整改促进工作落实,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积极开展社会评议,根据上级考核要求细化任务分工,公开能力和公开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不能达到政务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不高,公开内容只是宏观性的、比较浅显的信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更新慢、缺乏互动性,比如:本级政府文件精神解读不透彻、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笼统模糊等;三是历史遗留问题难以发现及解决。

(二)原因分析

一是乡镇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不强,人员配备不足,乡镇工作繁杂,每个人都担负一项或多项工作,无法做到专人专职于政务公开;二是政务公开信息的产生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当月的信息无法在当月产生,所以在信息发布时也存在着一定滞后性;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发布员更换频繁,有时会存在交接不清的情况,新发布员无法及时发现老发布员发布信息时存在的问题,以及多年前发布的信息由于发布方式问题会出现图片丢失的情况,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也是现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需要整改的地方。

(三)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公开栏目和公开指南,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落实信息上报制度,增加信息来源,从而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丰富网上公示的内容。网上公开公示的同时,运用微信群、宣传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加大信息沟通,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加大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发展环境。

2)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加强对规划系统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指导,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和提升政务公开和规划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加强督促考核。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人民群众、新闻媒体以及上级部门的监督。

4)实行责任追究。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应该公开而不公开或公开不到位,解答群众咨询不到位,引起群众不满意而导致投诉,经查属实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