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国税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04 00:00 来源:蒙城县税务局 字体:[ ]

蒙城县国税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

《条例》颁布后,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县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开展政务公开对改善单位的形象和完成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政务公开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了有关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成立了由局长和分管领导担任正副组长和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办公室具体抓,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和年度工作考核相结合,纳入奖惩范围,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学习

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参加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条例》培训后,在全局开展集中培训,由参训同志向全局职工详细讲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内容和意义,宣传《条例》对政务信息渠道畅通,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利,教育、引导纳税人和社会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行为,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合法权益和维护自己权益的正确途径,加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意义。

三、扎实推进

 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蒙城县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县局专门对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目录编制的组织实施、汇总上报和总结报告工作。监察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管理,包括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按照亳政公组〔2007〕5号文件制定政务公开管理制度,按照亳政公组〔2007〕6号文件制定考核办法,进行政务公开考核,实施政务公开日常管理。法制部门负责按照亳政公办〔2007〕6号文件对政务公开目录编制的分类、界定、指导、审核和审定工作。征管、业务、稽查和车购办负责亳政公办〔2007〕6号文件规定的且其职能所涉及的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人教部门负责机构职能的编制和人事教育工作方面的公开及不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财务部门负责财务管理方面公开及不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明确质量和时限。县局对参于编制的股室明确提出保质量保时限的要求。办公室、监察室、征管、业务等股室参照市局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标准,认真整理政务公开项目,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详细分类、界定,保证做到该公开的项目一条不少,该制定的制度一项不少,考核办法严格规范,便于执行。编制质量做到遵循法规依据正确,程序实用,内容简洁、时限明确、要求具体。各股室在本月8日前将编制的政务公开目录按要求上报到了县局办公室。县局办公室于本月10日前将各股室上报的编制材料审核汇总后,上报市局办公室,保证及时上报。

四、建章立制

制定了《蒙城县国税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蒙城县国税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蒙城县国税局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县局办税服务厅及政务公开网站平台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蒙城县国税局纳税等具体工作流程,采取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同时先后完善和制订了《党组议事规则》、《政务公开制度》以及机关工作、日常管理等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用纪律来约束人。在办事纪律方面,局党组明确规定干部、职工必须严格依法办事,要认真遵守中央廉政的各项规定,做到勤政廉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服务承诺方面,制定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并明确要求税务干部在纳税人办事或询问时必须态度诚恳,坚决的做到了“四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副诚心办事,及时办理或回答,如不属自己职能范围的事,也不能一推了之,而要将其介绍给有关股室和人员,否则,出现问题严肃处理。对纳税人要求办理的事项,在规定范围内能即时办理的必须即时予以办理,不能即时办理的要在承诺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对于不属事权范围内的,则要明确向纳税人做出解释。

五、正常发布

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在工作中,因地制宜,求实创新,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本着及时便民,多渠道,全方位公开的原则,不同的内容按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范围公开,让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能够知情、参与或监督我们的工作,为群众提供最大的便利和优质的服务。

一是印发文字资料。我局将工作规范装订成册,发放到干部职工手中,使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时刻铭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共同遵守各种规定。同时,还将我局的职责职能发放到各有关部门,使群众能充分认识到国税部门的职责和权限,方便群众前来办事和进行监督。

二是开展灵活多样的专题宣传活动。每年,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在《中国税务报》、《亳州报》、《亳州广播电视报》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人人宣传税法,人人遵守税法的氛围。

    三是公开栏公开。制作了政务公开栏、办事流程导引图等在县局和分局进行公开,同时将行政许可类的审批、审核类在办税服务厅张贴和电子显示屏上公布,方便了群众和服务对象。

 四是建立了国税网站。在国税网站上登载局工作职责、有关办事指南、税收法规公告以及我局的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让广大群众切实了解税务、理解税务、支持税务。

五是定期不定期在《蒙城县政务公开网》和《蒙城县政务信息网》上及时上传我局相关政务公开内容及国税工作动态近300篇。

六、成效显著

一是转变了机关作风。我局通过政务公开、思想作风教育大整顿、树“四个形象”等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性,提高了政治、业务素质。职工每天按时上下班,因人少工作量大而利用休息时间加班的也没有了怨言,职工队伍出现了“三少三多”的可喜局面,即:职工干私活的少了,为单位谋事的多了;做“撞钟和尚”的少了,要干就干出成绩的多了;群众的意见少了,赞扬肯定的话多了。

二是加快了依法行政步伐。通过深化政务公开,税务干部职工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明显提高,税收工作也逐步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促进了税收事业健康发展。深化政务公开,有力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国税部门的信任和支持,加快了国税事业发展。我局连年超额完成县委、政府下达的税收任务,今年首次突破1.5亿元大关,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敬请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给予指出,有待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〇〇九年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