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庄周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2 00:00 来源: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字体:[ ]


    2015年,庄周办事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准则,认真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现将2015年度庄周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保障这项工作正常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委委员为分管领导,党政办为责任科室,党政办工作人员为具体工作人员,各科室、各村(居)信息员为小组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努力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公开力度,严格公开规程。 一是及时高效。时效性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生命,我们坚持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二是重点突出。坚持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我们最需要公开的,把 “人、财、物”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规范有序。每天的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流程为:信息员报送需要公开的信息→王影初核→李红终审→葛培录入上传。整个过程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涉密审查,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做好信息保密工作。

(三)确保质量数量,数据翔实可靠。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最大时限为24小时(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除外)的更新周期,全年共在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723条,涉及全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征地拆迁、日常工作动态、惠民政策落实、民生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无错别字,数据完整、具体、真实。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着许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员的总体信息敏感度不够,上传的信息质量不高;二是信息侧重于常规性工作,对于一些重大的法律法规和重要会议精神公开力度不够;三是公开的渠道单一,主要依赖于网络公开;四是与群众的互动不够,信息公开停留在“信息发布”的低水平阶段。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丰富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把政府信息公开的侧重点放在法律法规、政府重大采购、工程招投标合同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方面,避免单一化。

    二是拓展公开形式。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LED滚动板、党务政府信息公开栏、村务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形成立体化多渠道的信息公开网络。

    三是加强反馈互动。通过短信党课、QQ群等平台,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自查自省,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