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住建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8 00:00 来源: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和示范点建设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住建委2015年把政务公开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切实加强领导,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一是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张梦宁任组长,副主任王浩义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负责全委政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委综合办,钟锋同志负责具体政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二是建立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机制,制定、完善了各种制度,初步建立起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长效机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同岗替代制、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社会服务承诺和便民利民措施责任追究制、政务公开审批制等,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开展了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培训,提高了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在机关工作人员中普及了政务公开知识,将政务公开作为年度工作人员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机制。

2、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一是对可以公开的信息经过审查充分公开。住建系统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报刊以及各种形式的会议等多途径公开各类信息。二是权力运行进行公开。在行使审批、执法时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按照程序公开运行,实现阳光审批。县住建委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处理文件,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办事透明度;住建委实现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收费标准、审批结果五公开;三是开展各种便民措施方便群众。各单位充分利用各种便利途径公开服务、便民信息,根据实际情况搭建各种公开平台,方便公众查询。各单位实行两有、三挂、四上墙,即有举报电话、有意见箱;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机关示意图上墙、办事依据和收费标准上墙、办事程序上墙、办事结果及办事结果形成的过程上墙。四是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工作制度、工作运行机制、责任追究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行政许可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提高政务服务公开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向办事群众提供“办事须知”。对项目性质、办事程序、办事依据、申报材料、收费依据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依法及时梳理行政职权,编制并公开“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加大委机关示范点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继续加强委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和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新载体建设,升级住建委办公自动化系统,增加办公自动化系统资料查询、监察督导功能,实现网上实时监督,完善政务公开行政运行监察督导机制等,进一步提高委机关政务公开的整体水平,对现有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及时联络,实时指导,坚持对示范点建设的经常性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全面考评、动态管理,带动全县更好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

1、出台了《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范围、内容、形式、方法和时间等,一并出台了《县住建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县住建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处理制度》、《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报送制度》、《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县住建委政务公开舆情风险评估制度》、《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等十二项工作制度,通过制度保证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真正做到以制度促进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带动制度建设。

2、为便于群众监督,向社会聘请了政风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会议,征求意见。向社会各界发放民主评议政行风征求意见表,汇集民声民智,促进住建事业发展。组织各单位宣传行业法律法规,解读相关政策规定,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联合电视台开办《百姓对话》栏目,向群众普及住建知识。

(三)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发布

1、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修改完善了《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对《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保证最实效的信息发布,对《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齐全、规范、全覆盖。

2、强化信息公开及时性。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信息产生之日起在20个工作日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12月31日,我委今年以来共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各类信息1200余条,平均每月公开信息达100条,不仅保证了无信息发布“空白月”,还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3、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我委出台《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凡是属性为主动公开的公文,必须全部公开;凡是符合申请公开的公文,符合申请全部公开;在单位网站上不仅公开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任免、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财政预决算、职权目录流程图,还根据工作需要开辟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展示、重点作年度计划等其他公开栏目。

(四)进一步加强平台载体建设

1、选好载体,服务群众。为方便群众办事,委机关和直属各单位在醒目位置设立了公示栏,公布本单位机构设置、主要职责、服务内容、服务承诺、办事流程等,推行了“首问负责制”和“首办负责制”。委机关在门厅设立了公示栏,向办事和来访群众介绍委机关领导班子、科室设置及分布图以及办事流程,在进门醒目位置均设置了去向告示牌;机关工作人员都推行亮牌办公,姓名、职务、编号、照片清晰鲜明,一目了然,既便于群众监督,又方便群众办事。

2、规范信息公开格式。政府信息的标题格式、正文格式、目录分类、主题导航、发布文号、关键字、发文日期、附件上传、核心元数据等情况严格按照《蒙城县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目录标准及发布要求》,做到公开信息格式规范,目录分类、主题导航准确,核心元数据齐全、准确,满足公众查询方便。

3、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整合信息公开资源,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发布日常政务信息,加强重点工作宣传,促进社会各界更好、更及时的了解我委工作情况。 

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2015年,通过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县住建委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推动了住建事业和谐发展。但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定不足,还有许多不完善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工作中存在时紧时松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不平衡,有个别单位存在公开形式单调、公开内容不全、避重就轻等现象;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因为机关编制少、人手紧张,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有些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受到影响。

下一步,将在县政务公开办指导下,主要抓实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着眼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开辟其他有效途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