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国税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2 00:00 来源:蒙城县税务局 字体:[ ]

蒙城县国税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

    一、概述

  蒙城县国税局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的途径和办法。加大宣传、培训和落实力度,有效地增强了国税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监督面,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营造社会各界满意的税收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明确思路,加强领导。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依法治税,规范行政管理,全面打造阳光国税的工作思路。在年初国税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安排部署。成立了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范英民为领导小组组长,明确办公室及信息中心的二名同志为兼职工作人员,严格考核和审批。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进行量化考核,有效地加大了推行力度。

    (二)广泛宣传,形成共识。采取会议培训、网络转载、在内外网开设解读专栏等形式,详细解读《条例》内容以及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使广大国税干部进一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与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

    (三)制订办法,编制目录。我局在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内容和程序、范围和形式、时间和期限。同时,根据国税工作实际,在全面梳理、逐项排查的基础上,编制了《蒙城县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职权目录》。按照我局的税收业务流程进行了职权目录编制,从纳税申报、发票领购、一般纳税人认定,行政复议等多环节多流程进行了汇总梳理。

    (四)突出重点,全面公开。我局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重点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多层面的查询功能,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方便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快捷了解和掌握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重点公开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规定。结合税收纳税服务,在税务登记、发票领购、纳税申报、资格认定、涉税事项审批等方面,公开税收管理服务的规范标准、办税程序、办税时限、岗位职责等内容,确保各项涉税事项方便快捷地办结。三是重点公开税收执法规定。针对信息不对称以及容易引发征纳矛盾等关键环节,全面公开税收执法的主体、权限、程序、依据、结果和救济途径,公开税务检查、税务行政处罚、税收强制执行等规定,有效地规范了执法行为。四是重点公开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热点问题。如全面公开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程序和标准、税收减免审批、税务行政复议及诉讼、税收法律救济,公开税务机关负责人和办税人员联系方式和岗位职责、公开首问责任制等工作要求,密切了征纳关系,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五)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一是抓网站公开。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指导思想,立足税收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国税内部网站迁移添加信息,较好地发挥了网站建设在电子政务公开中的积极推动作用。二是抓窗口公开。我局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查询系统、编印《办税指南》或《涉税事项手册》等宣传资料,采取现场咨询以及信函、电话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办税程序、涉税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和辅导,既优化了税收服务,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三是抓媒体公开。我局通过在本地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抓好日常税收宣传,及时解读各项新的税收政策,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的典型,适时公开纳税信誉等级企业评定条件、标准及名单,欠税企业名单以及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社会关注的涉税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截至2010年底,我局已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国税局内外网网站、办税大厅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新闻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各类国税工作信息170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5条,占2.94%;政策类信息16条,占9.41%;工作类信息119条,占70%;人事类信息3条,占1.76%;行政执法类信息20条,占11.76%

     2、公开形式

     1、安徽省局网信息公开站点下开辟目录302条。

     2、服务窗口。按照服务内容、窗口设置、业务流程、服务标识、办税指南、服务制度、自助服务、文明用语等八统一标准,狠抓办税服务厅窗口公开的规范化服务。

    3、税收宣传月。我局把每年四月份开展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载体。在税收宣传月期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知识普及和送税法活动,畅通纳税人了解税法的渠道。
    4、新闻媒体。我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关注高、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及时发布重要税收政策信息。并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0年我局尚未收到群众书面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本年度我局尚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形式还不够便民,部分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规范公开行为。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健全沟通协调机制,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完善公开内容。继续推进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力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进一步完善公告栏和显示屏的公开内容,向纳税人公开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税收政策等政府信息。

  四是加强监督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指导相关科室、分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应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