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蒙城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0 00:00 来源:蒙城县审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审计署《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等法律规章要求,现公布蒙城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作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内容包括市审计局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4年,蒙城县审计局主动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196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市民通过亳州市政府公开信息网蒙城县审计局专栏可查阅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县审计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县审计局2014年度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县审计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为出发点,以构建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审计机关为目标,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促进依法执审,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股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强化“主要领导担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督办,职能部门分工协作,信息公开专班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细化了各部门、单位、个人的责任和措施,努力把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

(二)完善制度建设,细化工作规范。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和相关办法,制定了相关制度,为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局机关各股室强化组织协调,相互配合,保证了各项责任分工落实到位,并安排专人担任政府信息公开联络人,具体负责信息的统一发布和日常维护,促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国家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依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对审计法规及业务规范、审计工作职责及执法程序、审计纪律及投诉途径等内容长期对外公布,便于群众知晓,争取社会支持;二是按要求公布审计机关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情况;三是及时公开领导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审计执法等管理制度、规定,便于公开透明依法执政;四是将审计工作进展、审计监督事项等工作动态及时公开,告之公众,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四)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不断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利用报纸、杂志、电视、微博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推行审前公示制度,在被审计单位办公场所的醒目处张贴审计公示,将审计依据、范围、内容、审计时间、参审人员、投诉举报电话、审计组的廉政纪律等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存在的主要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不足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效果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等。

为切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2015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和审计工作质量意识,强化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努力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遵照积极、稳妥的原则,不断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积极回应公众关心的有关审计热点,确保公开信息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养,打造一支能够满足审计信息工作需要人才队伍,适应信息公开平台软硬件建设需要。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