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司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4 00:00 来源:蒙城县司法局 字体:[ ]

2017年度,蒙城县司法局政务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党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有效促进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报告所列统计数字的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领导、人员调整,及时调整充实了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狠抓培训,提高水平。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根据蒙城县司法局干部培训计划要求,分别于2017年3月春训期间进行了一次全员培训,同时积极派出人员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有关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三)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局机关各部门责任目标,做到常抓不懈。指定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好的人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整合、管理等有关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向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的每条信息都要有局领导的签字审批意见,对各股室关键涉密要害部位,实行上网单机分离,配有专门的保密计算机和移动介质,预防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规范编制,方便群众。按照县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技术标准,全面优化县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规范化水平。

(五)突出重点,公开全面。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努力提高公开实效。1.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我局全面开展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公开范围、内容、格式、口径和时间,及时公开2016年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决算信息。2.司法行政信息公开情况。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认真开展信息化平台提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局机关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司法所工作动态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配合省厅、市司法局做好司法行政专网的日常管理维护;二是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后台信息发布及安徽政务服务网的升级与维护等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截至12月底,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共779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虽然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但对信息公开申请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

(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7年,我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

2、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我局主要通过亳州市政务公开网、蒙城普法网等公开政府信息,不能适合偏远的群众查阅。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要继续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建立培训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及网站维护人员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专业人员的综合信息处置能力。三是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性,创新利用微信、微博等方式公开信息,尽力让公众方便查询

 

2018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