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安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1 00:00 来源: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县政府相关要求。本报告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安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蒙城县经济开发区省级质检大楼3楼;邮编:233500;电话:0558-7631155,电子信箱:mcajj@163.com)。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深入增进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部署,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局机关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具体承办。

  2、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并通过对外公开电话接受群众咨询,告知或者指引获取有关政府信息的途径和方式。

  3、县政府门户网站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专门工作人员通过后台上传到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4、建立督促检查和监督考评制度。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接受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检查和考评。

  (二)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与制度

  1、贯彻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等三项工作规范。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局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三)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1、及时更新信息。我局按照统一的规范,按照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上传至县政府门户网站下的局子站。

  2、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备案等工作;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窗口,及时接受办事人员咨询并答复,既方便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也有利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的信息数量 截止2017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04条。其中,包括政策文件类信息13条;公示公告20条;工作动态71条。

  (二)及时公开发布。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等日常工作。

  (三)深化公开内容。重点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审批结果公开,抓好公文类信息公开,专人负责,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拓宽公开方式。我局通过安福县政府网、局网站等途径公开,极大方便公众了解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收到各类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2017年度未发布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出的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项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仍需进一步拓宽。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仍缺乏在职人员计算机专业技术支撑。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积极思考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蒙城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由2017年度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结构和时效等情况以及单位重点工作信息发布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载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个部分组成。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县安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蒙城县开发区省级质检中心3楼;邮编:233500;电话:7631155)。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蒙城县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市、县关于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县安监局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力度,达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的目标和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情况

    局党组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坚持常抓常议常落实。局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抓落实,亲自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张乾民任组长,党组成员徐磊任副组长,并充实增强了领导小组成员,明确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并明确一名专职信息员。制定印发了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预先审核、保密审查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结构和时效等情况以及单位重点工作信息发布情况

    2017年度,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机构领导5条,机构设置4条,部门动态46条,其他96条,所有公开信息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均报送县档案局进行了备案,电子化率为100%。

    此外,我局2017年度还在国家及省、市、县各级媒体发布信息76条,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信息不予公开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载体建设情况

    县安监局依托亳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建立了县安监局信息公开网站,并在局机关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及费用减免的情况。

    七、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接到群众举报和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县安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数目有待于进一步增加;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流程图仍需进一步规范。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