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住建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1 00:00 来源: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今年来,县住建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文件精神,按照县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本着“公开、便民、规范、高效”的服务宗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为促进蒙城经济崛起、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方便群众生活、转变部门形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工作有效落实

我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委主要领导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主任负责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委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承办部门,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全委系统各单位和委机关各科室及时按要求报送政务信息。委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具体事务,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委主要领导多次在主任办公会、工作部署会、总结会等会议上强调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召开专题会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研究解决。

2013年我委在已有的政务公开制度基础上,重点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及发布程序上进行了更新完善,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内容审查、公开时限、各部门职责权限都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更好地促进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依申请公开零报告制度。

(二)改进作风,务实创新,政务信息及时公开

2013年,我委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扩大政务公开的影响力,为全委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信息沟通和舆论氛围保障。经过不断努力,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形式均较往年大幅提升。

1、在发布信息的同时,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完整、准确和权威。通过以上网络途径,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了我委各项工作的进展动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议。

2、政务公开质量明显提升。我委继续抓好委系统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着重公开城市大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重点工程项目审批、建设工程质量、建筑业房地产业行业监管、财务预决算、专项资金监管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信息。尤其在保障性住房、农村清洁工程、危旧房改造等民生工程方面,从质量监管、资金管理以及保障房分配入住等全过程进行全方位公开,最大程度地实现了透明运行和阳光操作,也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群众对城乡建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信息公开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在以网络公开为主要途径的基础上,我委还创新思路,针对关注政务内容的不同群体采取各有特色、务求实效的政务公开形式。一是主动汇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工作更科学、更全面;二是通过新闻媒体报刊,对社会广泛关注、牵涉面广的廉租住房摇号配租工作向社会公告,以确保方案更合理、更完善;三是进行网上征求意见或网站、报纸公示,对重大建设项目或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市政公用建设项目,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廉租住房配租摇号结果进行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配租入住人员全部符合保障条件。

(三)依法行政,规范高效,保障权力公开运行

1、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制定工作流程图。按照县政府要求,我委将行政职权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地梳理,全部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县住建委网站上进行公布。

2、依法依规履行行政处罚权。依法规范建筑、房地产执法监察和行政处罚工作,委机关建管科、质量监督站和规划中队各负其责,有机衔接,相互制约。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时,做到查处、审核、决定“三权分离”,在立案、调查取证、法制审核、事先告知、听证告知、行政处罚等各个环节做出具体规定,确保每一起案件执法主体、内容、程序合法。对涉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标准,全部细化和量化到具体额度,将自由裁量空间压缩为“零”,从制度上杜绝执法人员办理“人情案”、“关系案”,实现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

3、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我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核、勘察、审批、发证等环节,全部在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委窗口完成,实行“一窗式”受理。2013年重点开展了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完善审批制度,实行重大审批事项专家评审制度、行紧急事项及时研究制度,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二是改进审批方式,对挖掘占道、商品房预售、排水许可、建筑企业进蒙备案等审批项目的勘察环节,现场采集图像,勘察结果除文字描述外配现场图片进入审批流程,最后作为卷宗归档保存,审批程序更加完整规范。三是实行网上行政审批,项目的办件进度、审批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布,接受各界监督。四是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前方审批和后方管理的有机联动,无缝对接。

(四)办事公开,信守承诺,基层政务形象改观

住建委系统的工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窗口单位和一线生产服务单位较多。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我委已要求各单位通过网站、报纸、发放宣传告知单、窗口大厅公示等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办事依据、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改进创新了政务服务方式。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好评,也树立了住建委系统务实高效、勤政为民的行业形象。

(五)吸纳民意,接受监督,促进工作水平提升

在做好政务公开的同时,我委密切注意收集主流网络舆情,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百姓对话热线投诉、县长热线交办事项和群众来电来访接待。对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处理,暂时不具备条件处理的问题认真做好解释工作,求得理解和支持。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存在问题: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对政策法规、全系统工作、社会关注焦点热点以及涉密敏感事项的准确把握和妥善应对的能力较强,委系统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需要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

建议: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多到各单位进行业务指导或举办培训会、交流座谈会,促进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提升。

三、2014年工作打算

2014年,我委将按照县委、县政府新的工作要求,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理清工作思路,抓住重点环节,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求理解、以公开促政风,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住建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整合住建委系统的网络资源,充分发挥网络及时便捷的优势,形成合力,扩大县住建委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

(二)针对蒙城县信息公开网的栏目内容,向委属各单位分解目标任务,保证栏目更新频率和发布信息数量稳中有升。

(三)继续巩固和完善窗口审批工作,在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工作方面形成可总结推广的经验,确保窗口工作走在行政服务中心前列。

(四)邀请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重点指导保障办、园林处、市政处、自来水厂等单位,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扩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

(五)对行政服务窗口的办公环境、人员素质、工作服装、管理软件、服务流程全面更新,以崭新面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