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蒙城县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6 00:00 来源:蒙城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 ]

  2018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县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县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发布信息391条,超额完成每月30条的信息发布任务。

二、工作落实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我局成立了由胡春雨局长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政务公开12项工作制度进行了补充和修改完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任务分解,全面安排部署。我局按照县政务公开的要求,制定印发了《蒙城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股室和局属各单位,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定期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加强考核监督,对违法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强化宣传,严格审查意识。结合“12.4”法制宣传日,我局设立了宣传咨询点,摆放宣传展板,大力宣传《宪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和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法律素质,使法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拟公开的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落实等重大信息实行信息发布审核单,由有关股室和单位负责人提出意见,经局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签字,实施发布,做到应公开的信息全面公开,又遵循保密规定。

(四)加大力度,主动公开信息。我局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按照“能公开尽公开”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把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行政审批及处罚等各类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严把信息发布质量关,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根据县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及时调整充实新增栏目内容,认真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并结合问题反馈清单,加强公开栏目自查,逐一整改落实对照销号,确保问题清零不反弹。

三、存在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工作效率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一是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的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力量薄弱,信息发布员存在单打独斗现象,政务信息队伍建立尚需加强。

四、2019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继续组织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保障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提供给信息发布员,按照栏目内容要求发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内容。按照规定及时发布、更新政务信息;对照政府信息目录规范要求,补差补缺,逐项、逐条认真落实整改,消除空白栏目,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领域,保持信息内容发布更新的连续性和标准化,圆满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任务。

(三)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上报信息质量。按照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任务分工,主动担起责任,加强栏目检查巡查,主动收集整理信息,按照栏目内容要求上报政府信息,尤其要做好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新增栏目的信息上报。

(四)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坚持考评标准,认真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回头看”,切实抓好问题反馈整改。对确实未产生信息的栏目,要分月或季度规范作出说明;对新增加的信息公开栏目,要尽快补充完善、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确保政务工作规范有序。

蒙城县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12日